印度抗議下 斯里蘭卡要求中共推遲軍艦到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在鄰國印度的外交壓力下,斯里蘭卡週一(8月8日)表示,已要求原定本週抵達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的中共軍方觀測艦「遠望五號」延後到訪,將這艘軍艦拒之門外。

斯里蘭卡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鑑於需要進一步協商,本外交部已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科倫坡大使館聯繫,推遲上述船隻對赫班托達港的訪問。」

路透社報導,目前「遠望五號」正在東印度洋航行,原定週四(8月11日)抵達、由中資建造和租賃的赫班托達港,進行為期五天的補給。斯里蘭卡外交部早在7月12日,批准遠望五號8月抵達港口。不料週一宣布推遲。

報導指出,「遠望五號」是中共用於跟踪和支援衛星、導彈的海軍艦艇,可以監測衛星、火箭和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也有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特定用途。據五角大樓的說法,「遠望」系列船艦由中共軍方戰略支援部隊操作。

上個月底,印度就此事向斯里蘭卡提出口頭抗議,並表示正在監測遠望五號的訪問計劃,以維護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

印度當局表示,鑑於遠望五號的能力,該船艦的追蹤系統或在前往斯里蘭卡港口途中,試圖窺探印度設施。同時,新德里也擔憂中共或利用赫班托達港作為軍事基地。這個價值15億美元的港口非常靠近從亞洲到歐洲的主要航道。

中、印兩國自兩年前,在喜馬拉雅邊境發生武裝衝突以來,關係持續冷淡,該次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國士兵死亡。

在中資深入斯里蘭卡之後,印度正試圖擴大在斯里蘭卡的影響力。在斯里蘭卡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之際,印度今年向其提供的幫助比任何其它國家都多。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