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前總統擬逃往泰國 泰同意但有個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泰國總理巴育(Prayut Chan-o-cha)週三(8月10日)表示「出於人道主義原因」,允許被罷免的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暫住泰國,他將在另一個國家尋求永久庇護

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10日報導,巴育證實,拉賈帕克薩在新加坡的簽證於8月10日到期,將前往泰國,並表示,拉賈帕克薩承諾在尋找可以為他提供永久避難的第三國期間不會在泰國進行政治活動。

泰國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Don Pramudwinai)表示,拉賈帕克薩可以在泰國停留90天,因為他仍然持有外交護照。

巴穆威奈進一步說,斯里蘭卡新政府不反對拉賈帕克薩訪問泰國。但是,這位前總統需要自己解決住宿問題,因為泰國政府拒絕為此作出任何安排。

泰國外長補充說,就拉賈帕克薩的逗留,泰國政府提出了一個條件,那就是不要給泰國帶來任何麻煩。

據彭博社報導,泰國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說,最新的進展是在泰國收到拉賈帕克薩的臨時避難請求之後作出的。

「作為斯里蘭卡外交護照的持有者,根據2013年泰國和斯里蘭卡之間的免簽證協議,前總統可以免簽證進入泰國,為期90天,這次逗留是臨時性的,目的是為了繼續旅行。不會尋求政治庇護。」塔尼補充說,然而,他說,泰國外交部沒有任何關於拉賈帕克薩抵達該國日期的信息。

據路透社報導,拉賈帕克薩將於11日抵達泰國。

在斯里蘭卡持續的經濟危機之後的暴力抗議活動中,拉賈帕克薩於7月13日祕密逃離該國前往馬爾代夫,後又到達新加坡。

本月初,內閣發言人古納瓦德納(Bandula Gunawardana)稱拉賈帕克薩打算回國,並堅稱前總統並沒有躲起來。

斯里蘭卡新任總統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本月初接受《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採訪時表示,現在不是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回國的恰當時機,因為這可能會激化政治緊張局勢。

「我認為現在不是他回國的時候。」維克勒馬辛格在接受該雜誌採訪時說,沒有跡象表明他很快會回來。

許多人推測,拉賈帕克薩將進行自我流放,以避免可能因十多年前的腐敗指控和戰爭罪指控而被起訴。

上個月,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發布的報告顯示,面對創紀錄的食品價格通脹、飆升的燃料成本和普遍的商品短缺,大約626萬斯里蘭卡人,即3/10的家庭不確定他們的下一餐在哪裡。2/5的家庭沒有足夠的飲食。約 61%的家庭通過減少他們的進食量來降低成本。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