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升級?影響拜登決定對華關稅的3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中共圍繞台灣軍事演習,並聲稱對美「反制」後,美國政府近日出招,令對華關稅減免再次成為話題。拜登政府正在重新考慮是否放寬對中國商品徵收價值3700億美元的部分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告訴彭博社,中共的軍事演習使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更具挑戰性」和「更困難」,「但我希望,我們能超越這一點,回到可以進行更多此類討論的地方」。

雷蒙多說,拜登正在考慮如何處理川普時代的關稅,並權衡他的選擇。她說,他「非常謹慎」,不想做任何會傷害美國工人的事情。「但我知道他正在觀察。我們最近再次討論了這件事,我預計他很快就會做出決定」。

在301貿易調查認定中方竊取多項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並強迫轉讓技術後,美國前總統川普從2018年開始對價值37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涵蓋的商品包括微芯片和化學品等工業產品,以及服裝和家具等消費品。

雖然雷蒙多沒有表明拜登可能會取消哪些關稅,但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降低家居用品關稅可能有助於緩解美國生活成本的飆升。

以下是隨著形勢的發展需要監測的三個因素:

1. 關稅豁免

拜登政府可能會選擇保留關稅,同時擴大免徵關稅的產品清單。這是許多分析師正在仔細跟踪和關注的問題。

雖然川普政府最初對中國關稅給予了2200項豁免,但這些豁免大多數已過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在3月宣布,她的辦公室將恢復352種產品的豁免。

同月,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現,放鬆對中國的貿易限制可能有助於冷卻美國的通貨膨脹

儘管如此,《華爾街日報》5月報導說,戴琪不願意過分放鬆關稅,並放棄美國對中國可能擁有的一些籌碼。

2. 國會的反應

目前美國國會議員在這個問題上存在分歧,而且不是按照黨派劃分。2021年1月,一個由141名兩黨議員組成的小組寫信給戴琪,呼籲她擴大關稅豁免。

「我們強烈支持採取嚴厲和有效的行動來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我們認為必須給一個機會,讓美國公司申請減免關稅」,立法者在信中寫道,「目前的豁免條款不足以為疫情造成的經濟困難中掙扎的企業和工人,提供急需的救濟。」

但另一個小組,包括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和沃倫(Elizabeth Warren)在內的議員,在2022年5月寫信給戴琪,敦促她繼續保持嚴厲的關稅措施。

「關稅不是今天通貨膨脹的驅動因素。美國執行這項關稅比目前的通貨膨脹早了三年多,而且中國商品只占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所包括商品的2%,不會實質性地減少通貨膨脹。事實上,我們看到的通貨膨脹大多與燃料和食品有關——這些消費項目與從中國進口商品無關。」兩黨小組在信中寫道。

3. 通貨膨脹的影響

雖然華盛頓希望通過關稅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但政策制定者也必須考慮到關稅在高通脹時期對美國人消費成本上升的影響。

彭博電視和廣播的首席華盛頓記者Kevin Cirilli表示,價格上漲已經成為總統的一個熱點政治問題,雖然那些遊說反對關稅的人爭辯說,關稅實際上是刺激通貨膨脹的一個因素,但最新的數據反映通脹趨緩,如果通脹繼續減速,拜登政府可能不太可能放鬆對中國的關稅。

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益普索公司8月7日的調查,只有29%的美國人認可拜登對通貨膨脹的處理,66%的獨立選民不贊成他對通貨膨脹的處理。

美國勞工部週三(8月10日)的數據顯示,7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降溫,通脹率同比增長8.5%,優於上個月的9.1%。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