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名儲戶帳戶被莫名凍結 官方回應引怒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8月12日,有關「深圳多名儲戶帳戶被莫名凍結」話題登上熱搜榜。當地銀行回應稱,這是配合中共所謂的「斷卡」行動。此舉引發網民的不滿和譴責。

大陸「第一財經」8月11日報導,近日,中國銀行深圳地區的借記卡微信提現失敗、支付寶無法轉帳、帳戶狀態顯示凍結

報導引述深圳地區一位銀行業人士的話表示,這是中國銀行配合(中共)公安部門落實「斷卡」行動採取的舉措,近期深圳多家銀行均有相關情況,到各銀行解凍帳戶的儲戶非常多,「特別是週末,有時候排隊一小時都進不了門」。

一名中國銀行工作人員稱,現場辦理業務的客戶基本都是因為銀行卡被凍結前來解鎖。他表示,由於配合上述行動,要求銀行對各帳戶進行排查,識別到資金有風險就會凍結銀行卡。

有儲戶表示,他在8月9日通過小程序「中銀在家」填寫申訴信息並上傳相關資料,截至目前,微信提現依然不成功。帳戶解凍申訴流程也很複雜,需要提交身分證、社保情況、居住地址、工作證明等相關信息。

除了中國銀行外,深圳的建設銀行、工商銀行、郵儲銀行等多家銀行也執行了當局的所謂「斷卡」行動。

8月12日,有關「深圳多名儲戶帳戶被莫名凍結」話題引熱議,不少微博大V批評當局的舉措。

微博新知博主「頑皮的郭貝勒」發帖說,該斷卡的敢斷麼,該嚴查的敢查麼。小魚小蝦是該抓,但並不是主要矛盾,打擊犯罪理所當然,但不能因噎廢食,給群眾生活添負擔。沒有任何告知,沒有任何提示,甚至沒有任何理由,還不能自助解封,這樣的行動合適麼。

他表示,一切用證據說話,先崩後問的做法,多少有些本末倒置。存取款不方便,網絡支付有障礙,生活繳費受限制,雖然罪犯可能會原形畢露,但民眾生活卻深受影響。既然凍結算法不過關,技術不過硬,那就不能這麼一刀切的凍,給生產生活帶來負擔。

熱門房地產博主「陳皓卿」說,「中銀深圳某支行擅自凍結儲戶存款,致使儲戶不得提現,給出的理由居然是為儲戶防止金融詐騙?我就想知道銀行單方面凍結或者限制儲戶轉帳、取款額度是不是霸王條款······這個做法顯然不太合理。」

熱門歷史博主「舊影社」說,「當初使勁炒房,鼓勵掏空三代人的錢包去買房,買了結果到處爛尾、漏水,業主維權被打,為了取出銀行裡的錢還有可能被賦紅碼,我就想問這個話題的意義是什麼,難道還指望我說上一句謝主隆恩嗎?」

大陸律師王成岩表示,扶貧還得是「精準」的呢!凍結帳戶隨隨便便就凍嗎?萬一儲戶著急用錢治病,因此耽誤了病情,銀行承擔責任嗎?涉及到公民利益的事兒總得有個法定程序吧,感覺異常了就直接把人家錢凍結,如果感覺不准怎麼辦?感覺能挽回嗎?感覺那幫當官的沒有幾個乾淨的,趕緊都抓了啊!

財經博主「PI友之家」說,「作為一名金融工作者,我認為斷卡行動真的很傻。或許天讓其滅亡,必先讓其瘋狂。」

職業投資人「洪懷懋」說,「昨天在銀行看到好多人排兩個小時辦事。何苦給人帶來如此麻煩?!」

還有大陸網民表示,「斷卡行動一刀切,最終詐騙犯沒抓到多少,老百姓生活倒是被折騰嚴重。」「這操作算什麼?錯殺一千,不放一個?」「國內銀行卡被凍結太多了,每天排隊人滿為患。美其名日電信詐騙,只給進不給出。」

「斷卡」行動始於2020年10月10日,中共當局以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為由,對開辦販賣電話卡和銀行卡的行為進行整治。但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此舉另有原因。

網際網絡觀察人士古河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斷卡」行動是為了加強控制,比如清理電話卡,是以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為由,實質是在加強對言論的控制。

中國區塊鏈業界人士李巍(化名)表示,打擊詐騙是表面,也是少部分,「斷卡」行動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資金外流,現在銀行卡在加強管理。

他認為,「斷卡」、「清卡」行動是為大力推廣數字人民幣在做準備,中共推廣數字人民幣是加強全面的監控,以前是加強輿論的監控,現在直接加強對所有人的交易,零售支付的所有的交易的監控。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