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限制儲戶取款 中國多省銀行卡遭凍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中國多地的村鎮銀行爆雷事件還沒有結束,北京、山東和海南等省市,最近也傳出有儲戶被限制提款。專家認爲,這顯示中國金融系統面臨的現金壓力,已達到前所未有的強度。

最近一週,北京等多個省市不斷有儲戶投訴,自己的銀行卡無緣無故被凍結,只能存錢,不能取錢,線上交易也受到了限制,而且辦理解凍手續也非常麻煩,讓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備受困擾。

《華夏日報》引述陝西一位儲戶的話說,他之前在海南三亞辦理的工商銀行儲蓄卡遭凍結後,線上只能存款,消費、轉賬和取款等功能被停用。

另一家大陸媒體「證券日報」報導說,最近北京、山東等地陸續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不管是凍結也好,限制存取款也好,或者是清理帳戶也好,它不是個別銀行,個別網點,個別人的做法,而是一個普遍現象,說明最少是中國銀監會這個層面的政府機關,他們在統一部署,統一指揮。」

而這些銀行對外解釋說,近期的舉措主要是為了配合當局的「斷卡」行動,以所謂打擊電信網路詐騙為名,在全國展開的風險控制措施。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它打出很多旗幟,它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現金流動,對資金的流向能夠全方位的監控,清晰化,它也是為了防止資金外流,資金逃逸,它現在的問題主要是針對儲戶,而對銀行內部一些案件的處理,它出了很大的麻煩,引起了社會普遍對中共金融監管的不滿。」

報導稱,現在各大銀行正在加大監管帳戶,有大額現金管理、帳戶餘額低、異地用卡、頻繁交易和資訊不全的帳戶,都有可能成為凍結對象。

賴建平:「首先儲戶們應該知道他自己的基本權利,銀行是沒有權利去凍結他們的帳戶的,如果說你這個帳戶涉嫌什麼洗錢,大額存取現金,你可以按照現行的政策法規,你可以拒絕受理他的業務,但是你沒有權利去凍結他的帳戶。」

另外,最近中國多家銀行也加強排查「睡眠帳戶」,就是連續三年以上沒有使用,活期賬戶餘額低於10元人民幣的帳戶。

賴建平:「這個其實也是反映了,銀行要展開一波,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搶錢行為,因為任何一個所謂的休眠帳戶不可能一分錢沒有,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餘額,因為銀行的戶頭數量巨大,總的錢加起來就是海量了。所以它通過這個所謂的清理帳戶,它可以獲得一大筆收入。」

由於最近大陸多地爆發爛尾樓「停貸斷供」潮,造成銀行銀根緊縮,外界懷疑,銀行是拿「斷卡」當藉口,來阻撓儲戶正常存取款,以解決銀行現金流不足的問題。

大陸原投行人士鄭義:「因為銀行說實在的,它把錢都放出去了,但現在它沒地方收錢了,它錢全出去了,它沒地方把錢收回來,這時候如果出現擠兌,那就銀行就得垮,這風險在銀行那兒呢。」

目前中國多地村鎮銀行爆雷事件仍在持續發酵,大部分儲戶的存款何時才能全部拿回來,還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