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名储户账户被莫名冻结 官方回应引怒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8月12日,有关“深圳多名储户账户被莫名冻结”话题登上热搜榜。当地银行回应称,这是配合中共所谓的“断卡”行动。此举引发网民的不满和谴责。

大陆“第一财经”8月11日报导,近日,中国银行深圳地区的借记卡微信提现失败、支付宝无法转账、账户状态显示冻结

报导引述深圳地区一位银行业人士的话表示,这是中国银行配合(中共)公安部门落实“断卡”行动采取的举措,近期深圳多家银行均有相关情况,到各银行解冻账户的储户非常多,“特别是周末,有时候排队一小时都进不了门”。

一名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称,现场办理业务的客户基本都是因为银行卡被冻结前来解锁。他表示,由于配合上述行动,要求银行对各账户进行排查,识别到资金有风险就会冻结银行卡。

有储户表示,他在8月9日通过小程序“中银在家”填写申诉信息并上传相关资料,截至目前,微信提现依然不成功。账户解冻申诉流程也很复杂,需要提交身份证、社保情况、居住地址、工作证明等相关信息。

除了中国银行外,深圳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也执行了当局的所谓“断卡”行动。

8月12日,有关“深圳多名储户账户被莫名冻结”话题引热议,不少微博大V批评当局的举措。

微博新知博主“顽皮的郭贝勒”发帖说,该断卡的敢断么,该严查的敢查么。小鱼小虾是该抓,但并不是主要矛盾,打击犯罪理所当然,但不能因噎废食,给群众生活添负担。没有任何告知,没有任何提示,甚至没有任何理由,还不能自助解封,这样的行动合适么。

他表示,一切用证据说话,先崩后问的做法,多少有些本末倒置。存取款不方便,网络支付有障碍,生活缴费受限制,虽然罪犯可能会原形毕露,但民众生活却深受影响。既然冻结算法不过关,技术不过硬,那就不能这么一刀切的冻,给生产生活带来负担。

热门房地产博主“陈皓卿”说,“中银深圳某支行擅自冻结储户存款,致使储户不得提现,给出的理由居然是为储户防止金融诈骗?我就想知道银行单方面冻结或者限制储户转账、取款额度是不是霸王条款······这个做法显然不太合理。”

热门历史博主“旧影社”说,“当初使劲炒房,鼓励掏空三代人的钱包去买房,买了结果到处烂尾、漏水,业主维权被打,为了取出银行里的钱还有可能被赋红码,我就想问这个话题的意义是什么,难道还指望我说上一句谢主隆恩吗?”

大陆律师王成岩表示,扶贫还得是“精准”的呢!冻结账户随随便便就冻吗?万一储户着急用钱治病,因此耽误了病情,银行承担责任吗?涉及到公民利益的事儿总得有个法定程序吧,感觉异常了就直接把人家钱冻结,如果感觉不准怎么办?感觉能挽回吗?感觉那帮当官的没有几个干净的,赶紧都抓了啊!

财经博主“PI友之家”说,“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我认为断卡行动真的很傻。或许天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

职业投资人“洪怀懋”说,“昨天在银行看到好多人排两个小时办事。何苦给人带来如此麻烦?!”

还有大陆网民表示,“断卡行动一刀切,最终诈骗犯没抓到多少,老百姓生活倒是被折腾严重。”“这操作算什么?错杀一千,不放一个?”“国内银行卡被冻结太多了,每天排队人满为患。美其名日电信诈骗,只给进不给出。”

“断卡”行动始于2020年10月10日,中共当局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为由,对开办贩卖电话卡和银行卡的行为进行整治。但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此举另有原因。

网际网络观察人士古河曾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断卡”行动是为了加强控制,比如清理电话卡,是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为由,实质是在加强对言论的控制。

中国区块链业界人士李巍(化名)表示,打击诈骗是表面,也是少部分,“断卡”行动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资金外流,现在银行卡在加强管理。

他认为,“断卡”、“清卡”行动是为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在做准备,中共推广数字人民币是加强全面的监控,以前是加强舆论的监控,现在直接加强对所有人的交易,零售支付的所有的交易的监控。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