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惱火?芯片大基金三高管同日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大陸「芯片圈腐敗」案頻現。8月9日,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三名高管同日被宣布落馬。有報導指,中共過去十年在芯片領域挹註上千億美元,卻未獲突破性發展,讓中共高層很惱火。

8月9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下稱華芯投資)前總監杜洋、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此外,華芯投資投資二部前總經理劉洋(非中共黨員)涉嫌「嚴重違法」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華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由中共國開行全資子公司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出資45%,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以及「大基金二期」的管理人之一,負責基金的投資運作。

現年45歲的杜洋,曾先後任職中國銀行、國開行;2014年參與大基金組建工作,並參與發起設立華芯;2018年,發起設立上海半導體裝備材料基金。

現年41歲的楊征帆,先後任清華同方威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開發部軟件工程師,央行瀋陽分行主任科員,開元(北京)城市發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級經理;2014年12月起任華芯投資高級經理、資深經理、投資三部副總經理。

現年41歲的劉洋,曾先後在西門子(中國)中國神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國華電力分公司戰略發展部擔任顧問、業務經理;2012年10月至2014年12月在國開金融基金一部擔任資深副總經理。

據財新網8月9日報導,8月2日,劉洋被帶走。他負責的是大基金的芯片設計類投資,類似國科微等芯片設計公司投資均需劉洋經手。劉從大基金離職之後,曾在市場化投資機構武岳峰資本短暫任職。芯片大基金曾投資武岳峰資本。

多家芯片企業和投資機構表示,2021年9月起,(中共)國家審計署陸續對大基金、大基金被投企業、參投的股權基金和融資租賃公司展開審計,整個審計持續數月,限時要求管理層回答問題,查詢大基金的資金款項用途,涉及包括丁文武、路軍等大基金管理層在內的溝通互動。此後數月間,各類主體收到了審計結果和整改要求。

近年來,中國傾「舉國之力」發展芯片產業。今年6月底,習近平到大陸最大的激光設備製造商之一的武漢華工激光考察時稱,目前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刻不容緩」,中國需要動用「舉國體制」,加快實現。

彭博社8月9日報導,在美國逐步加強制裁下,中共高層正對大陸芯片過去十年未發展出可取代美國的技術感到憤怒,並對該產業高層大佬展開一系列反貪調查。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共高級官員對過去十年,在芯片領域挹註上千億美元,卻未取得「國家級科研成果」的突破性發展很是惱火。

消息人士表示,鑑於美方不斷祭出更嚴厲制裁,或成功遏制北京的科技野心,中共各級機關今年對戰略產業的應急計劃展開審查,不料上月高層審查芯片業報告時,發現產業進展明顯被誇大,許多投資案未能取得成果。

大基金旗下3名前高管被調查後,涉及被查人員任職的上市公司也發緊急公告,稱該事項不會對公司生產經營、財務狀況等產生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楊征帆目前在多家上市公司任職。據啟信寶顯示,楊征帆任職的企業有15家之多。

8月9日晚,中微公司、拓荊科技、滬矽產業、北方華創、長川科技、萬業企業等公司接連發布公告,披露公司董事楊征帆被調查的消息。

芯片高層陸續被調查

自2021年11月華芯投資前副總裁高松濤落馬以來,從今年7月開始,中共工信部部長,大基金的現任及前任主要負責人陸續被調查,引發業界震動。

7月15日晚,大基金管理公司前總裁路軍被調查;路軍自2014年華芯投資成立起就出任董事、經理,參與了芯片大基金的大量投資運作。

7月30日,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被調查,他是大基金的主要負責人之一。

7月28日,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落馬。

據財新網報導,圍繞大基金的問題,還有多名人士被帶走或處於失聯狀態,其中包括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紫光集團前聯席總裁刁石京、北京紫光科技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祿媛及芯片大基金旗下的深圳南山鴻泰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人王文忠。

刁石京曾任中共前工信部電子司司長。芯智訊官微此前報導,刁石京此番被調查可能與其2018年至2021年在紫光集團任職期間有關。

(網絡截圖)

大陸網民表示,「半導體的大事件,半導體圈子頭幾號人物都進去了。」「有關部門對於芯片投資的腐敗已經開始了真正的行動。」「雖然經濟帳是虧了,也要算算政治帳。」

網民「比較-哥」說,「總有一幫『盲人』專家,忽悠政府,試圖用金錢砸出芯片技術的突破,實則是想把錢裝進自己口袋!不能正視差距,總想著一步登天,就只能看著納稅人的血汗錢被這幫人偷走!」

2014年10月14日,中共工信部辦公廳宣布大基金於9月24日正式設立。由國開金融、中國移動、上海國盛、中國電科、紫光通信、華芯投資等企業發起,起始基金規模約為1200億元(人民幣)。基金重點投資集成電路芯片製造業,兼顧芯片設計、封裝測試等產業。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