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芯片反腐多人落馬 又有3巨頭失聯傳被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3日訊】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當局掀起「芯片反腐」風暴。有消息稱,紫光集團前聯席總裁刁石京與前董事長趙偉國,以及北京紫光科技集團董事長李祿媛失聯至今。據悉這三名芯片業巨頭在同一天被帶走調查。

財新網8月2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消息說,7月16日,刁石京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一道被相關部門調查。同日被帶走的還有北京紫光科技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祿媛。三人至今仍與外界失聯。

刁石京曾擔任過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是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從工信部請來的重要幫手,分管芯片板塊。在紫光集團陷入債務危機之際轉投創業公司。

接觸過刁石京的芯片業界人士對「財新」說,刁石京從體制內出來,熟悉體制內運作規律,正好幫助紫光芯片板塊協調資源。

除了刁石京,過去一個月,中國芯片業還有多名領軍人物相繼被查,其中包括國家芯片大基金管理公司原總裁路軍、紫光集團原董事長趙偉國、紫光集團總裁張亞東等。

財新網曾在7月26日披露,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因涉及利益輸送、招標等問題,被有關部門從北京家中帶走調查,現仍處於失聯狀態。

7月28日,中共國工信部部長肖亞慶也被指「涉嫌違紀違法」,被通報調查。他也是中共十九大以來,在任期間落馬的第一個部長級官員。

7月30日,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近年來,由於西方國家的制裁,習近平當局被迫砸巨資自主發展芯片產業,彭博社兩年前曾引述消息稱,北京將在2025年之前投資人民幣9.5萬億元研製芯片,以應對美國政府的限制。但由於缺乏技術、人才等,一窩蜂上馬的「造芯」產業紛紛「爛尾」。國家投入的巨額資金去向成謎。

時政評論員秦鵬8月1日表示,這些落馬的官員,實際上就是習近平當局產業發展失敗的「祭品」。

秦鵬在他的自媒體節目《秦鵬觀察》透露,有知情人士說,7月初習近平曾問一句「集成電路八年投資2,000億元人民幣,為啥還被卡脖子?」,隨後,這些人就一一被抓,原先國務院想把攻克晶圓堡壘的任務給他們「集中力量辦大事」,如今卻都因「反腐」名義被抓。

秦鵬表示,有業界人士認為,大基金的錢砸下去,技術上的突破基本上還是起不來。所以習近平一旦問責,「當然這些人就要成為祭品了」。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