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財政部: 兩岸經濟交織緊密 北京擴大制裁機率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8日訊】中共擴大軍演及禁止台灣五大產品進口,引發台灣對外貿易受阻的擔憂快速上升,但台灣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週一(8月8日)表示,鑑於海峽兩岸之間的經濟關係緊密相連,中共當局對台灣採取的經濟措施不太可能對雙方貿易產生重大影響。

蔡美娜發表上述言論之際,北京與台北的關係依舊緊張,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北京上週開始對台灣部分魚類、水果進口,以及天然砂出口實施貿易限制,但台灣財政部指出,中共目前只對大陸自給率高、對台依存度低的產品進行制裁。

彭博社援引台灣最新貿易數據表示,台灣7月貿易結果強於預期,出口同比攀升14.2%,比接受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最樂觀的預期還要高,總體出口額達到433億美元,為有史以來的第二高紀錄。

報告指出,台灣對中國和香港的出貨量在6月份收縮後,7月份同比增長了3%。與此同時,台灣對美國的出貨量激增了24.8%。

蔡美娜指出,去年台灣是中國本土最大進口市場,占總進口額比例29.3%,中國、香港對台灣積體電路進口比例高達35%,兩岸電子業高度互賴,詢問諸多學者看法,也認為就雙方經貿高度依存的情況,預計中共擴大制裁機率低。

經濟學家表示,台灣的風險可能取決於中共當局是否擴大制裁,將製造業和半導體納入其中。根據星展集團的數據,去年農業出口僅占總出口的0.6%,而中國去年對台灣天然砂的出口僅有100多萬美元,與製造業、半導體的貿易格局相比影響甚小。

另一個令人關切的議題是圍繞在台灣的軍事演習是否對航運業產生重大影響。然而到週一,台灣海峽航運顯現出恢復正常的跡象。

蔡美娜指出,台海兩岸政治情勢是「非經濟因素」,也難量化評估,且這屬於軍事、國安問題超越財政部範圍,且這些針對性作為的時間也不知道何時解除,也涉及美中台三方關係,推演複雜,但中國在軍事跟貿易作為,確實影響民間消費信心和股市。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