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創近13個月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1日訊】國際景氣變數增加,台灣金融研訓院,11日公布6月份「台灣金融風險指數」,數據創下近13個月新高,主要原因與近期金融市場波動有關,學者也示警,下半年不確定性增加,指標有向上攀升壓力。

經濟衰退疑慮席捲市場,6月「台灣金融風險指數」(TAIFRI)創下近13個月新高為100.8,較5月上升1.9,雖然仍處穩定,但學者警告風險有逐步向上攀升趨勢,尤其「海外市場風險」指數,較去年增加71.9%,創2020年5月疫情以來新高。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這是(由於)市場的波動性。我們也知道說從去年以來,尤其是今年俄烏戰爭以後,國際的金融市場是變動得非常地劇烈,在通膨惡化的時候,往往一些轉型經濟(開發中國家)它的債務就出現問題,或者政治上出現動蕩。」

台股市場跌跌不休,國安基金預定週一(11日)收盤後,召開例行會議討論護盤,5000億銀彈資金,可能預備上膛,市場也瀰漫觀望氣氛。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我們當然不希望是恐慌性的這種波動,恐慌性的波動政府就有必要去穩定市場,但是如果是對未來的反映,市場這個反映的話,那應該尊重市場。可以說是下半年是比較不確定性高的一個期間。」

下半年景氣三大變數:包括俄烏戰爭、高通膨、中國疫情再起,逼迫各國央行加大升息腳步,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經濟,也遇到挑戰。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接下去已經有幾十個國家都在今年以來陸續在調升利息。對國際的需求一定是個壓抑的作用,對未來經濟的確是個考驗。可是你總是要取捨,就是說通膨這麼高,你不能讓通膨的預期持續下去。」

金研院問卷資料顯示,銀行業預估未來3個月,利率持續看升、股市保守看待、房地產市場降溫,並預估新台幣走貶壓力大。整體景氣變數得隨時停看聽。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