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隨想】為什麼人有了智慧卻被上帝趕出伊甸園?

大家好,歡迎來到李欣隨想,我是李欣。

大家有沒有想過,聖經裡面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因為偷吃了禁果被上帝趕出了伊甸園。那個禁果是什麼?是智慧果。為什麼人有智慧,會被趕出伊甸園呢?這曾經是長期困擾我的一個問題。而這次歐洲之行似乎解開了我心中的謎團。

這次到了歐洲很多國家,也品嚐了各地的一些小吃美食,各有特色,但是還是覺得中餐可口,對胃口。到了不同的城市也都在找中餐館。可是到了這麼多國家中餐館,卻發現絕大多數的中餐館生意非常慘淡,有的裝修還很豪華,場地非常大,卻只有我一個顧客。

這些中餐館很多地點都很好,外面遊客眾多,人群熙熙攘攘的,裡面卻冷清的可憐。看的出來餐廳是一家子經營的,夫妻兩人,有的孩子也在幫忙,有的小孩子還在讀書,在角落的餐桌上寫作業。生意如此慘淡,如何維持一家人的營生呢? 到底為什麼顧客不來呢?中國人不勤勞嗎?中國人不聰明嗎?怎麼就沒有生意呢?到了克里特島,去到當地一家評分5分的餐廳體驗一番,似乎對此找到了答案。

這家餐廳離我住的地方不遠。在網上找餐廳,一般餐廳3.5分,4分很多,能有4.5分的評分已經是相當不錯了,而這家餐廳當時有幾百人給出了5分的滿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5分 的餐廳。很想去見識見識。網上說最好提前預約,不預約恐怕沒有座位。我這次是一個人出行,在美國一個人去餐廳吃飯,經常感到受歧視,預約更是沒人理你的。人家餐廳喜歡服務一群客人,至少也得兩個人。到現場火熱的餐廳會勸你回去吧,沒有座位,或者跟其他人拼桌子,還有的提前告訴你一個小時內要吃完離開。

這家餐廳 我去的時候時間還早,桌子大多是空著的。餐廳室內部分比較大,室外露天有個小庭院,也是擺滿了餐桌椅。我一進去,一位服務員迎上來,問我有預約嗎?我說沒有,他表情特別遺憾的說,哎呀,沒有預約,你就不能坐在外面庭院裡了。那些都是給預約的客人的。

我以為沒座位了,就說打包帶走也可以。他也很猶豫的說,打包呀,那要提前打電話的呀。我以為沒的吃了,正準備離開,他突然說:你可以坐在室內的,指了指周邊的桌子 。太好了,我本來也不喜歡在露天吃飯的。高興的坐了下來。馬上送上來一玻璃瓶的水和玻璃杯,把密封的瓶子打開給我倒上水。

其他地方的餐廳,這樣一瓶水是要額外點的,而這裡卻是免費贈送。一看菜單一點也不貴,大約是紐約餐廳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價錢 。我於是點了一道烤羊排和檸檬水飲料。一會送來一盤各種各樣的麵包,還有橄欖。很快,烤羊排也上來了,2大塊的烤羊排,感覺紐約的餐廳恐怕只會給一半這樣的份量,羊排烤的外焦裡嫩, 裡面非常鮮嫩,而且全部烤熟了,不是半生不熟的。

這頓餐恐怕是我平生在餐廳吃過的最香的一頓了。最後吃不完還打包帶走,轉天中餐也是它。正津津有味的吃著,女服務員又送來一盤精美的蛋糕和一小瓶新開封的鮮豔透明的紅色飲料。她半蹲在我身邊,眼光平視著對我說,這是餐廳送給客人的,希望我能慢慢享用。眼神中充滿了真摯和關切,就好像大姐姐在跟小妹妹說話一樣,讓我感覺好溫暖,真是一種被呵護,被關心的感覺。

她離開後,我望著這小巧精緻的瓶子中的紅色飲料,突然想起了什麼,跟她打招呼。問她這紅色的是不是酒?她說是的,我很遺憾的說,我不喝酒,特別強調這瓶新打開的完全沒有碰,不要浪費了。她一邊微笑的把紅酒拿走,一邊寬慰我說知道了,沒關係的,沒關係的。她其實歲數不大,很年輕,但是言談舉止像個大姐姐似的,總是在呵護著顧客,照顧著顧客的感受。

我在回憶這點點滴滴的時候, 那種真摯,那種溫暖,那種被關心的感覺又回來了。幾天前在歐洲另一個國家的首都參觀,在遊客經過的主道上有一個大幅的廣告牌子,上面滿是中餐飯菜的照片,看著很誘人。就順著牌子走,一會又看到這廣告牌子,等我來到餐廳,裡面滿豪華的,好似婚宴餐廳那樣水準的裝修,可是卻沒有一個客人。一個中國人老闆娘在招呼我,後來她女兒也來幫忙了。看的出來餐廳裝潢的如此豪華,開始是想大幹一場的,卻沒想到生意這麼慘澹。我要了一份炒魚片什麼的菜和湯。上來之後發現所謂的魚片都是用厚厚的麵糰包裹的,非常咸,只好另外點白水來沖淡這鹹味。把麵糰扒開卻找不到成型的魚片,最多是一點點的魚漿,有一點魚的味道。整份菜剩下滿盤扒開的麵糰。

也沒吃飽也沒吃好。加上湯、水、菜和飯和服務費用,價錢也不便宜了。還曾經在另外一家中餐館,點牛肉麵。牛肉看起來是牛肉,吃起來感覺是牛皮,咬不爛嚼不動。當知道餐館有炒絲瓜,我眼睛都亮了,端上來也是完美的絲瓜的樣子,但是每一塊都是苦的,絲瓜瓤子都硬的可以刷鍋了。我聽一位紐約社區記者說,他去採訪一個韓國餐館的老闆。老闆說紐約肉類的批發市場都是分時辰的。具體時間我記不太清楚了。

意思就是凌晨最早可能3-4點買的是最高品質的肉,後4—5點買的次品的肉,越後面的時間買的肉品質越次。韓國和日本餐館和雜貨鋪的老闆都是早早起來去買高品質的肉,而中國的老闆全部都是去買最次品的肉。這些韓國人都為中國人感到悲哀,難道中國人不吃高品質的肉嗎?中國人不聰明嗎?廣告做的完美無瑕,內裝潢富麗堂皇。每道菜外觀都無可挑剔。中國人不勤勞嗎?一盤菜包裹幾十個麵團來代替魚片,這得多大的勞動量呀。

另外一次餐廳的體驗,是來歐洲之前,我和先生在紐約一家知名的連鎖餐廳吃飯,是來慶祝生日的。餐廳裝修的很fancy,服務員很多,負責我們桌子的服務員忙前忙後的,端上來的碗盤很多,一會是麵包,一會是薩拉,真正主餐上來卻是難以下嚥,要多難吃有多難吃,感覺回家煮個方便麵也比這可口。

食物也是不新鮮的,好像冷凍加熱的。服務員還時不時殷勤的過來問候,吃的怎麼樣呀?感覺那種問候完全是程式化的,沒有任何真心在裡面。我們也應付著說還行吧。吃兩口,實在吃不下就放在那了。一結帳兩個人小一百塊錢。當時餓著肚子回家,路上很不是滋味。

在這五星評級的餐廳了,吃著平生吃過的最美味的烤羊排,不禁想起了其他餐廳的體驗。轉天意猶未盡,我又來到這家餐廳。這天來的有點晚,餐廳幾乎快坐滿了。找那個女服務員,她當天卻沒有來。一個男服務員迎上來了。遠遠的擺著手衝我過來,還以為在拒絕我。卻原來是擺著手在歡迎我,滿面笑容的說我記得你,你又來了,隨便坐。

兩次來,我都是唯一的單獨的客人,卻完全沒有被冷落的感覺。我覺得一個人花的錢太少了,想多花點錢,就問你們有沒有–沒有酒精的雞尾酒,給我來一份。他想了想說有的,我們可以把什麼什么雞尾酒弄的沒有酒精。反正我也聽不懂,就說好的,隨便。

不一會,他回來了,很不好意思的說,老闆說了,這種沒有酒精的雞尾酒就是檸檬水加冰塊,你還不如就點檸檬水好了。其實雞尾酒至少是檸檬水雙倍以上的價格,怎麼做出來的他不說我根本也不會知道,餐廳老闆卻主動的誠實的告訴我,覺得不應該賺這錢,真是良心餐廳呀,誠實的讓我佩服。這次我點了烤山羊。還是份量非常大,足夠我兩天的晚餐。

正吃著,一瓶紅酒又送上來了。我馬上說,我不喝酒你還是拿下去吧。他很疑惑,說這是度數很低的酒,你可以試試看。同樣滿臉的真誠,真是很為我惋惜的樣子,就像是主人真心希望客人能享受到自己的好東西一樣。見我堅持,他很不情願的把酒拿走了。

這時,已經有客人站著等位了。我已經吃飽了,還沒有蛋糕送上來,我想可能今天沒有蛋糕了,趕快讓位吧。請服務員幫我打包,結帳。服務員應承了一聲就走了。等半天也不給我帳單,客人卻還在站著等位呢,我都有點著急,怕耽誤人家做生意。我的桌子能做四個人的。餐廳人員沒有一個著急的。 突然,給我端上來一盤東西,原來是熱騰騰新出爐的蛋糕,上面是奶油冰淇淋!原來不給結帳是在等著蛋糕出爐! 真是好感動!這家餐廳五分都太少了,如果能打10分12分一百分,我都會打的。這種服務完全出於對客人的尊重,對自己高標準服務的要求,希望讓客人開心滿意,而不是在算計錢多錢少。

短短一頓飯,卻享受到五星級的服務,完全是被呵護被照顧的感覺。這家餐廳的客人大多數是本地人。當然島上很多餐廳都很不錯,飯菜很可口,適合中國人的口味,也很實惠。去這家餐廳的路上,路過一家中國人開的日本餐廳,發現他的菜單價格比較高。每次路過裡面都沒有看到客人,而他旁邊緊挨著的另一家餐廳卻門庭若市。

我記得在紐約上州一家餐廳,在哈德遜河邊,風景很美。做的食物也不錯,之前有一次,想做餐廳裡面,說沒有座位了。後來又一次過去,看著面向河邊的桌子很多是空的。服務員卻說不行,你們就坐這裡,指了一個靠牆的沒有任何風景的座位,剛坐下發現餐廳播放的音樂節奏很快,吵鬧無比,讓人坐立不安。

我跟老公說算了,不如打包帶走,可以找河邊的公共椅子去吃好了,還能欣賞風景。 那個服務員聽了,馬上臉色耷拉下來了,白眼翻的都快上天了。真是滿臉的生氣和不屑。只為少了那幾塊錢的小費,真是氣的不行,大甩臉色。 我聽過市場相關的課程,說餐廳要計算每天桌子的翻轉率,就是一張桌子如果多服務一些顧客,就能多賺錢。

為了讓顧客儘早離開,不要耽誤功夫不走,就在餐廳大聲播放快節奏的音樂,讓人不願意久坐。吃完趕快走。美國的餐廳基本都是這樣,在餐廳吃飯感受不到輕鬆愉悅,除非是非常高端非常昂貴的餐廳,一般的餐廳都是急急可可趕人走的心態。而歐洲的餐廳,客人們都非常悠閒,想坐多久坐多久,坐哪裡自己選,隨便坐。說到隨便坐,我又想起一件事情。在希臘的Santorini島上。在遊人如織的靠海的人行步道兩邊有不少餐廳,不少酒店。走累了就想找地方休息一下。看到一家餐廳靠海邊有4張桌子都是無敵的海景。

其他的桌子不大靠海,風景差很多。正好一家人在結帳準備離開。我就靠上去等著這海景座位。這家人是中國人,有兩個7—8歲的孩子,男孩拿著杯飲料半站半坐的占據一張海景桌,女孩也獨自一人占據了另外一張海景桌。而家長卻坐在第三張桌子上,每個桌子能坐4—5人,他們一家人就占了餐廳1/3的位子。我就靜靜的站著等他們離開,已經付完帳了,一家人還慢慢悠悠的不肯離開。餐廳老闆也不說話,他們走後,我問老闆可以坐嗎?老闆爽快的說隨便坐。

陸續的海景桌都被客人坐滿了。食物說不上多麼好吃,主要是無敵海景讓人賞心悅目,而且想做多久坐多久。後面來的人只能等著或者坐沒有海景的桌子。 歐洲沒有拼桌的習慣。人們不會跟陌生人共用一張桌子,即使很寬敞也不會。

有些大陸出來的中國人可能不大會考慮其他人的感受。做顧客時,多占桌子影響別人做生意覺得無所謂。如果做老闆,考慮不到顧客的感受。 一味想做大做強,投入很多資金裝修的很豪華,很闊氣。對待客人不是一種真心服務的態度,自然生意不會好了 。 生意不好,心情焦慮,就更沒有心情服務其他人了,最終陷入死循環。服務行業的人需要自己心裡很幸福,很快樂,才能給他人帶去溫暖和照顧。如果自己非常不快樂真是不適合做服務行業的。另外,我覺得美國服務業的小費文化真是要不得,真是在毀人。把服務業的本質都變味了,讓人完全為了小費為了利益而服務,錢多就給好臉色,錢少就沒有好臉色,甚至氣的不行。這種好臉色也不是出於真心,完全是程式化的。

我覺得美國和歐洲這種餐飲服務行業的差別,可能是出於文化底蘊的不同。美國很多年輕人沒有文化底蘊,一切都用錢來衡量。而歐洲有傳統的文化底蘊,對人、對生命是充滿愛和尊重的,無論是繪畫、雕塑、建築還是音樂,不同藝術形式的表現,背後其實都是源於對人的愛和尊重,藝術是用來表達友誼和恩情,表達感情的 。沒有愛就沒有藝術,這是我在文藝復興之都佛羅倫薩體會到的。

以後有機會給大家介紹我在佛羅倫薩的體悟。在這樣幾千年的藝術氛圍的薰染下,歐洲很多人自然的對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產品注入了對他人的愛和尊重。我在意大利買了一塊手工香皂,上面寫著:made with love and care. 我原先對手工香皂沒什麼感覺,覺得和機器大規模製造的,化學香精製成的香皂有什麼區別嗎?真的有區別,區別很大,它的香氣不是化學的那種刺鼻的濃郁的香,而是清新的,非常柔和的自然的香味,用起來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感覺。真是made with love and care,用愛和關心製作的。能感受到製作者的誠意。真希望歐洲這樣高水準服務的傳統能夠保持下去,不被美國這種商業化的氛圍所影響。

小小的餐廳能夠體會到不同的風土人情,見識到不同的人生和人性。
人太聰明不是一件好事情耶。

在Santorini的繁華的步行道上,看到一個小窗口,旁邊一個小板子寫著賣的飯菜和價錢。也是滿興隆的。只是一個小窗口都可以做生意,還能挺賺錢。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