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將橫空出世 連破男子百米世界青年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當地時間8月3日,在哥倫比亞舉行的世界U20田徑錦標賽男子100米決戰中,來自博茨瓦納的特博格Letsile Tebogo)跑出9秒91的佳績,奪得金牌。3個月的時間,這位19歲小將已經第三次刷新男子100米世界青年紀錄,就是牙買加「閃電」博爾特Usain Bolt)在他這樣的年紀,也未取得過如此的成績。

世界U20田徑錦標賽(IAAF World U20 Championships in Athletic),原名為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IAAF World Junior Championships in Athletics),是由國際田徑聯合會為青年舉辦的賽事,創辦於1986年。參賽的選手年齡要求小於20歲或當年12月31日前為19歲。

第一個比賽日,在男子百米預賽中,衛冕冠軍特博格就以10秒00打破了2012年英國選手格米利創造的10秒05的賽會紀錄。

在決賽中,特博格起跑階段就表現不俗,過了半程時,他已經確立領先優勢,到了70米處,比賽勝負已無懸念,他突然做出了非常大膽的動作,朝著自己右側的牙買加選手轉頭,並且做了搖手指的動作。看到特博格如此提前慶祝,讓人們有些吃驚,但更讓人驚訝的是,他竟然跑出9秒91的成績,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青年紀錄。

賽後,當被問道為何提前慶祝時,特博格回應道:「我是來享受比賽的,如果有人認為這樣做不尊重,我感到非常抱歉。我想提醒人們,博爾特過去也這麼幹過,我只是做了他所做的事情,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我敬仰的人。」

特博格還表示,自己如果不提前慶祝,應該可以跑到9秒80。顯然,19歲的特博格信心爆棚。要知道,在上月進行的田徑世錦賽百米飛人大戰中,3名美國選手包攬前三名,科爾利以9秒86的成績拿到金牌。也就是說,特博格認為,自己可以跑得比科爾利更快。

田徑世青賽一直是產生未來之星的搖籃。在2002年世青賽上,博爾特以15歲又332天的年齡「橫空出世」,讓全世界認識了這位後來在男子100米和200米項目上不斷突破人類極限的牙買加「閃電」。

作為世界短跑歷史上的百米王者——博爾特的百米最好成績為9秒58,是在2009年的柏林田徑世錦賽上創造的,這也是至今為止世界男子百米的最好成績。

特博格這兩年的成長速度也十分迅猛。去年在內羅畢舉行的2021年田徑世青賽上,他成為首位在世界錦標賽上贏得100米金牌的博茨瓦納運動員。今年4月底,在哈博羅內國際賽中,他跑出9秒96的成績,成為歷史上首位跑入10秒大關的博茨瓦納人。本屆比賽,他又在短短兩天之內兩次實現突破,將這一紀錄提升到了9秒91。

目前特博格的表現已經強於同期的博爾特。要知道特博格只有19歲,一般來說的話短跑選手因為青少年時期肌肉發育不完全,到他們成年之後才會達到巔峰狀態。對特博格來講,能否隨著年齡的增長保持不斷突破的節奏和勢頭,將是他最終能否接班牙買加「閃電」的關鍵。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