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将横空出世 连破男子百米世界青年纪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4日讯】当地时间8月3日,在哥伦比亚举行的世界U20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决战中,来自博茨瓦纳的特博格Letsile Tebogo)跑出9秒91的佳绩,夺得金牌。3个月的时间,这位19岁小将已经第三次刷新男子100米世界青年纪录,就是牙买加“闪电”博尔特Usain Bolt)在他这样的年纪,也未取得过如此的成绩。

世界U20田径锦标赛(IAAF World U20 Championships in Athletic),原名为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IAAF World Junior Championships in Athletics),是由国际田径联合会为青年举办的赛事,创办于1986年。参赛的选手年龄要求小于20岁或当年12月31日前为19岁。

第一个比赛日,在男子百米预赛中,卫冕冠军特博格就以10秒00打破了2012年英国选手格米利创造的10秒05的赛会纪录。

在决赛中,特博格起跑阶段就表现不俗,过了半程时,他已经确立领先优势,到了70米处,比赛胜负已无悬念,他突然做出了非常大胆的动作,朝着自己右侧的牙买加选手转头,并且做了摇手指的动作。看到特博格如此提前庆祝,让人们有些吃惊,但更让人惊讶的是,他竟然跑出9秒91的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青年纪录。

赛后,当被问道为何提前庆祝时,特博格回应道:“我是来享受比赛的,如果有人认为这样做不尊重,我感到非常抱歉。我想提醒人们,博尔特过去也这么干过,我只是做了他所做的事情,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我敬仰的人。”

特博格还表示,自己如果不提前庆祝,应该可以跑到9秒80。显然,19岁的特博格信心爆棚。要知道,在上月进行的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中,3名美国选手包揽前三名,科尔利以9秒86的成绩拿到金牌。也就是说,特博格认为,自己可以跑得比科尔利更快。

田径世青赛一直是产生未来之星的摇篮。在2002年世青赛上,博尔特以15岁又332天的年龄“横空出世”,让全世界认识了这位后来在男子100米和200米项目上不断突破人类极限的牙买加“闪电”。

作为世界短跑历史上的百米王者——博尔特的百米最好成绩为9秒58,是在2009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创造的,这也是至今为止世界男子百米的最好成绩。

特博格这两年的成长速度也十分迅猛。去年在内罗毕举行的2021年田径世青赛上,他成为首位在世界锦标赛上赢得100米金牌的博茨瓦纳运动员。今年4月底,在哈博罗内国际赛中,他跑出9秒96的成绩,成为历史上首位跑入10秒大关的博茨瓦纳人。本届比赛,他又在短短两天之内两次实现突破,将这一纪录提升到了9秒91。

目前特博格的表现已经强于同期的博尔特。要知道特博格只有19岁,一般来说的话短跑选手因为青少年时期肌肉发育不完全,到他们成年之后才会达到巅峰状态。对特博格来讲,能否随着年龄的增长保持不断突破的节奏和势头,将是他最终能否接班牙买加“闪电”的关键。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