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傳奇人物、「指環王」拉塞爾去世 享年88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1日訊】NBA傳奇巨星比爾・拉塞爾(Bill Russell)這位在球場上和場下都引領潮流的籃球傳奇人物,於週日(7月31日)離世,享年88歲

拉塞爾的家人週日在一份聲明中宣布了這個消息。據聲明,拉塞爾在妻子的陪伴下平靜地離世。

聲明說:「我們懷著非常沉重的心情向比爾的所有朋友、粉絲和追隨者轉達,美國體育史上取勝次數最高的贏家比爾・拉塞爾今天在他妻子Jeannie的陪伴下,平靜地離開了人世,享年88歲。追悼會日程將很快向公眾公布。」

目前尚不清楚拉塞爾是因何去世的。

拉塞爾出生於1934年,他的籃球天賦在高中時大放異彩,球場戰績碩果累累,獲得了兩個州冠軍、兩次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冠軍,之後成為美國奧運會金牌隊隊長。

其後,他在1956年選秀中,第二順位被聖路易斯老鷹隊選中,之後轉到波士頓凱爾特人隊,開始了職業生涯。

拉塞爾在他的13年職業生涯中一直效力於凱爾特人隊,幫助球隊獲得了11座NBA總冠軍,曾8度帶領球隊連冠,他也因此被稱為「指環王」。之後,他成為了北美職業運動隊的首位黑人主教練,掌舵兩次NBA冠軍。

2009年,拉塞爾獲得了NBA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他經常被譽為美國職業體育史上最優秀的運動員之一。

他的家人說,「雖然他在球場上家喻戶曉,但他的成就和他在民權運動中的鬥爭也應該被記住。」

「從抵制1961年的一場表演賽,以揭露長期以來的歧視問題,到在梅德加遇刺後、領導密西西比州第一個綜合籃球訓練營,再到2010年獲得總統自由勳章,被外界認可的幾十年的(民權)活動,比爾以一種不留情面、坦率地呼喚(大眾)從不公中請醒,他希望能打破現狀。」

梅德加·威利·埃弗斯(Medgar Wiley Evers)是密西西比州的維權人士,他致力推翻在密西西比大學的隔離政策 ,結束公共設施對非裔的隔離,並為非裔美國人擴大參政機會,包括票選權。

NBA聯盟總裁亞當‧蕭華(Adam Silver)在拉塞爾的死訊傳出後發表了一份聲明,稱讚拉塞爾獲得的榮譽——包括創紀錄的11次總冠軍和5次 MVP 獎項。

「在嘲諷、威脅和難以想像的逆境中,比爾超越了一切,並堅信每個人都應該得到有尊嚴的對待。」蕭華說,拉塞爾對NBA的影響將被永遠存在。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