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戰勝凱爾特人 時隔4年再奪NBA總冠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當地時間6月16日,2021-2022賽季NBA總決賽第六戰,西部冠軍金州勇士在客場以103:90擊敗東部冠軍波士頓凱爾特人,在七戰四勝系列賽中,以總比分4比2奪得總冠軍。這是勇士八年來贏得的第四個總冠軍。當家球星庫里(Stephen Curry)獲得了生涯第一座總決賽最佳球員(FMVP)獎盃。

面對綠軍 勇士不被看好

庫里率領勇士時隔三年重返總決賽,對陣毫無總決賽經驗的「綠軍」凱爾特人,賽前他們並不被看好。因為凱爾特人一路走來,先後淘汰了三大強敵。季後賽首輪,「綠軍」4比0橫掃大熱門籃網;之後,他們淘汰了「字母哥」率領的衛冕冠軍雄鹿隊;最後,他們又擊敗了東部第一熱火,晉級總決賽。
總決賽前兩場比賽,在勇士隊的主場,兩隊戰成了1比1平手;之後,來到凱爾特人的主場,兩隊又各贏下一場,戰成2比2。第五戰——「天王山之戰」,勇士在主場多點開花,以104:94贏下關鍵一戰,勝利的天平開始向他們一邊傾斜。

2022年6月16日,2021-2022賽季NBA總決賽第六戰,金州勇士在客場以103:90擊敗波士頓凱爾特人,以總比分4比2,奪得隊史第七個總冠軍。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Kyle Terada/USA TODAY Sports – Pool/Getty Images)

勇士首節末段完成逆轉

第六戰一開場,凱爾特人快速進入狀態,手感湖人,「雙探花」——杰倫‧布朗和塔圖姆各命中一記三分,「綠軍」打出一波12:2,勇士不得不暫停比賽。回來後,場上局面趨於穩定。首節還剩兩分多鐘時,16:22落後的勇士掀起一波11-0小高潮,一舉將比賽逆轉。

「追夢」格林在底角接庫里突破分球,投中了他今年總決賽的第一記三分球,此前他12投0中。數據顯示,本賽季當追夢有三分球入帳時,勇士戰績為19勝1負。這也預示著,「綠軍」形勢不妙。首節結束,勇士以27:22的比分反超。

2022年6月16日,2021-2022賽季NBA總決賽第六戰,金州勇士在客場以103:90擊敗波士頓凱爾特人,以總比分4比2,奪得隊史第七個總冠軍。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Kyle Terada/USA TODAY Sports – Pool/Getty Images)

勇士一波21比0 創紀錄

次節,勇士延續著自己火熱的手感,又連得10分,將這波進攻狂潮擴大到21比0,創造了NBA總決賽過去50年來的最高連續得分紀錄。束手無策的綠軍無奈叫停比賽,回來後,布朗連續得到5分,為綠軍止血。此後,凱爾特人逐漸回穩。上半場,

半場結束,勇士以54:39領先凱爾特人15分。整個上半場,凱爾特人出現13次失誤,這是他們在本賽季季後賽上半場失誤最多的一次。

數據顯示,當凱爾特人本賽季季後賽失誤超過16次時,他們戰績為1勝7負。另外上半場,凱爾特人替補席球員總一共9投1中,僅得2分,三分球5投0中。當首發球員下場休息時,凱爾特人的比分會被迅速拉大差距,讓他們不得不立馬回來,這恐怕對他們的體能造成影響。

2022年6月16日,2021-2022賽季NBA總決賽第六戰,金州勇士在客場以103:90擊敗波士頓凱爾特人,以總比分4比2,奪得隊史第七個總冠軍。圖為勇士隊庫里上籃瞬間。(Kyle Terada/USA TODAY Sports – Pool/Getty Images)

勇士奪隊史第七個總冠軍

下半場,兩隊進行了三分球大戰。勇士多點開花,格林率先命中,庫里、波特和波特跟進;而凱爾特人這邊只有霍福德連中三粒,勇士將領先優勢擴大到22分。暫停後,「綠軍」掀起反攻。三節結束時,凱爾特人隊以66:76,還落後10分。

最後一節,兩隊展開拉鋸戰,替補出場的普爾連拿4分,給了庫里充足的休息時間。半節過後,凱爾特人隊以78:86,還落後8分,讓他們還保留著希望。但在維金斯和格林連得5分後,勇士牢牢地控制住了局勢。在庫里投中本場的第6個三分球後,比賽徹底失去了懸念。

比賽最後兩分鐘進入了「垃圾時間」。最終,勇士在客場以103:90擊敗凱爾特人,以總比分4比2,奪得球隊8年來的第四座總冠軍獎盃,隊史的第七冠。

本場比賽,綠衫軍這邊杰倫‧布朗表現最好,獲得34分、7籃板和3助攻;老將霍福德拿到了19分、14籃板和2助攻;塔圖姆完全迷失,只得到13分、3籃板和7助攻;羅伯特‧威廉姆斯貢獻了10分、7籃板、2助攻和5蓋帽。

勇士隊除了庫里表現最為出色外,維金斯貢獻了18分、6籃板、5助攻、4搶斷和3蓋帽;格林也有12分、12籃板和8助攻進賬;湯普森拿到12分、5籃板和2助攻;替補出場的小將普爾也貢獻了15分和3籃板。

庫里單核帶隊證明自己

隨著時代推移,NBA的進攻潮流也在發生著變化。喬丹時代以「三角進攻」為代表;馬刺時代是大中鋒;而庫里時代則是以三分球為主。但由於資質平凡,庫里並不被很多人認可。即便已經有三個總冠軍戒指,其歷史地位和統治力依然受到質疑。

所以即使已經34歲,他還在不斷提升自己。本賽季,他的身體變得更為強壯,防守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目前,100%勇士球迷認為,勇士是庫里「單核」帶隊,而很多專家也認同勇士為「單核」,因為隊中除了庫里,其他人都算不上「巨頭」。

本屆總決賽六場比賽,庫里場均31.2分、6籃板和5.0助攻,場均飆進5.2記三分,成為歷史上首位在總決賽場均拿下30+5+5,同時還能飆進至少5記三分的球員。他以無可置疑的表現獲得了生涯第一座總決賽MVP獎盃。

這是庫里第四個總冠軍,對他來講也是分量最重的一個冠軍,它無疑將會提升庫里在NBA歷史上的地位。庫里自己也深知這一點。在比賽懸念塵埃落定之後,庫里忍不住地流下了激動的熱淚。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