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卸任國家體總局長 曾嘆「體育圈水太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1日訊】原中共國家體總局長苟仲文日前卸任,由副局長高志丹接替。苟仲文曾捲入劉國梁卸任的「國乒風暴」,輿論批評他「外行領導內行」,壓制劉國梁。

7月29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官網「總局領導」欄目信息顯示,此前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的高志丹現已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原國家體育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苟仲文已卸任。

65歲的苟仲文,在2016年11月擔任國家體總局長之前,從未涉足體育領域。他曾任原國家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書記等職。

苟仲文上任後,啟動一系列所謂「體育改革」。2017年1月27日,騰訊體育一篇文章透露,苟仲文上任之初,曾經和身邊人感嘆:「體育的水很深。」「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認清體育系統的複雜性。」

2017年6月,劉國梁被罷免國乒隊總教練,掀起軒然大波。在成都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上,乒乓男隊3名主力隊員棄賽,中國男隊全部出局。

3名主力和2名教練員宣布棄賽前,曾在微博發出同樣的博文:「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隨後,中共體育總局發表聲明,稱要對這五人棄賽「嚴肅處理」。

最終,五人在壓力下公開道歉。劉國梁也在微博首次發聲回應,支持體育改革,並替屬下球員棄賽「向廣大球迷鞠躬致歉」,稱自己事前並不知情。

對於調離劉國梁,反對的一方認為,苟仲文是「外行領導內行」,所謂改革不過是為了削平體育界各個「山頭」,將權力收回體育總局。

根據公開的資訊,苟仲文上任之初,就提出「扁平化」管理。乒乓球國家隊發生變故之前,羽毛球國家隊、跳水國家隊均已進行了同類「改革」。

6月23日,與劉國梁私交甚好的前女乒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上為劉發聲,稱有人「利用改革玩卑鄙,······為私利,打擊英才,排除異己」。

也有不少人認為,此次事件的背後是體育總局圍繞十九大的權鬥。事涉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員名額,苟仲文有意針對國乒出身的副局長蔡振華。

公開資料顯示,當時苟仲文並非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而劉國梁的原教練蔡振華,是體育總局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蔡振華當時已調任中國足協主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