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卸任国家体总局长 曾叹“体育圈水太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1日讯】原中共国家体总局长苟仲文日前卸任,由副局长高志丹接替。苟仲文曾卷入刘国梁卸任的“国乒风暴”,舆论批评他“外行领导内行”,压制刘国梁。

7月29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总局领导”栏目信息显示,此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的高志丹现已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已卸任。

65岁的苟仲文,在2016年11月担任国家体总局长之前,从未涉足体育领域。他曾任原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工委书记等职。

苟仲文上任后,启动一系列所谓“体育改革”。2017年1月27日,腾讯体育一篇文章透露,苟仲文上任之初,曾经和身边人感叹:“体育的水很深。”“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认清体育系统的复杂性。”

2017年6月,刘国梁被罢免国乒队总教练,掀起轩然大波。在成都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乒乓男队3名主力队员弃赛,中国男队全部出局。

3名主力和2名教练员宣布弃赛前,曾在微博发出同样的博文:“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随后,中共体育总局发表声明,称要对这五人弃赛“严肃处理”。

最终,五人在压力下公开道歉。刘国梁也在微博首次发声回应,支持体育改革,并替属下球员弃赛“向广大球迷鞠躬致歉”,称自己事前并不知情。

对于调离刘国梁,反对的一方认为,苟仲文是“外行领导内行”,所谓改革不过是为了削平体育界各个“山头”,将权力收回体育总局。

根据公开的资讯,苟仲文上任之初,就提出“扁平化”管理。乒乓球国家队发生变故之前,羽毛球国家队、跳水国家队均已进行了同类“改革”。

6月23日,与刘国梁私交甚好的前女乒运动员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上为刘发声,称有人“利用改革玩卑鄙,······为私利,打击英才,排除异己”。

也有不少人认为,此次事件的背后是体育总局围绕十九大的权斗。事涉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名额,苟仲文有意针对国乒出身的副局长蔡振华。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苟仲文并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而刘国梁的原教练蔡振华,是体育总局唯一的中央候补委员。蔡振华当时已调任中国足协主席。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