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超兩小時 白宮:談了很多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黨魁習近平,週四(7月28日)進行了第五次通話,長達兩個多小時。雙方在會後各自發表聲明,其中台灣問題成為焦點之一。

週四,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第五次通話。白宮發言人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兩位領導人通話時間2小時17分鐘,超過3月份會談的110分鐘。

對於外界最關注的台灣局勢,讓-皮埃爾反覆說,拜登強調美國的政策不變。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拜登總統在台灣問題上強調,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試圖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兩國在會談後發布的聲明中,都提到台灣局勢,但表述截然不同。

白宮聲明強調,美國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單邊努力。新華社卻聲稱,拜登重申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

有記者問,拜登總統是否向習進平提起新冠病毒起源的問題。

讓-皮埃爾:「因此,關於新冠病毒的起源,兩位領導人確實討論了健康安全問題,透明度是其中關鍵部分。正如我們反覆說的,中國(中共)在數據和信息共享方面,沒有達到科學和公共衛生的規範。」

讓-皮埃爾說,白宮之前多次提到與國際夥伴合作,迫使北京充分分享信息。

讓-皮埃爾還表示,拜登還在會談中談到毒品芬太尼議題,希望北京繼續關注並解決非法毒品販運到美國的問題。

讓-皮埃爾:「我們歡迎中國進一步關注解決非法毒品和前體化學品販運問題。」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還要求習近平解決多起被扣留的美國公民等案例。

讓-皮埃爾:「拜登總統還提出,需要解決在中國被錯誤拘留或禁止出境的美國公民案件,以及對人權的長期關注。」

拜登還向習近平提出中國的種族滅絕和強迫勞動行為,呼籲停止在中國各地持續的侵犯人權行為。

有關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傳聞,白宮表示,拜登認為要佩洛西自己決定。

讓-皮埃爾:「你不會告訴國會議員,他們可以去哪裡或不能去哪裡。他認為這需由議長自己決定。」

白宮還強調,美中在處理台灣問題上的分歧超過40年,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至關重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