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暫定」台灣行程 美軍航母開進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美媒引述消息稱,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7月29日將率團訪問亞洲,台灣列入「暫定」行程。與此同時,美軍航母戰鬥群已經重返南中國海。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7月28日引述兩位不具名消息人士表示,佩洛西(Nancy Pelosi)此次亞洲之行,預定訪問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外界最關注的台灣被列為「暫定」(tentative)。

佩洛西邀請幾位資深國會議員一同出訪,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等。

高野去年11月曾率團訪台,但這次他沒有就此事做出回應。

麥考爾證實受邀,他表示因為有其它私人行程,婉拒了邀請。但他呼籲任何有訪台意願的議員都應該去,這可以向中共展現「政治威懾力」。

佩洛西在美國總統繼承順位排名第二,她原本今年4月就要訪台,因為行前核酸檢測呈陽性,將行程延後。若她此次訪台順利成行,將是繼1997年時任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訪台後,首位訪問台灣的美國眾議院議長。

佩洛西擬訪問台灣的消息傳出後,中共表示不滿,並發出威脅言論。截至目前,佩洛西辦公室以安全慣例為由,不願討論出訪行程,美國行政部門也尚未證實。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7日表示,他已與佩洛西進行交談,並向她提供了安全評估,五角大樓和美軍的其他官員也給她做了簡報。

與此同時,美國軍方正在為佩洛西的可能訪台之行提供強有力的安全保障做準備,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USS Ronald Reagan)戰鬥群26日已經重返南中國海。

「里根號及其戰鬥群在成功訪問了新加坡港之後,正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第七艦隊發言人海莉∙西姆斯(Hayley Sims)在發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

聲明表示,里根號「正持續按既定時程進行正常的作業,這也是她支持自由與開放印太例行巡邏的一部分」。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薩特對路透社表示,目前國會兩黨在應對中共威脅上高度一致,已經建立了新的「華盛頓共識」,「佩洛西可能會去訪台的,並由國防部負責維安。」

針對中共的威脅,台灣年度軍演「漢光38號」也已開啟,該項演習的重頭戲「海空截擊作戰」操演於7月26日拉開帷幕,共有20艘艦艇、15架次戰機參與軍演。當天,台灣總統蔡英文登上軍艦,校閱海空軍聯合作戰演練。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今年的實兵演習模擬比以往更具實戰性,是在嚴密監控國際局勢及烏克蘭戰爭之後設計的。

他認為,儘管佩洛西訪台只是暫定,但台灣軍隊已經就中共可能的回應做好準備,有信心應對共軍的任何行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