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啟動經濟對話 建立國際芯片研究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30日訊】週五(7月29日),美、日高級官員在華盛頓展開經濟會談,就「下一代芯片研究」達成一致,最快年底在日本興建一座2奈米芯片研究中心,以建立穩固供應鏈。

在華府舉行的第一輪「二加二」部長級會議,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以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主持。

布林肯表示,「作為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經濟體,我們必須共同努力,捍衛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一個讓所有國家都能參與、競爭和繁榮的秩序。」他說:「中國(中共)的脅迫性和報復性的經濟行為,迫使各國作出選擇,損害它們的安全、知識產權和經濟獨立性。」

日外相林芳正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是對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並指有一些國家試圖「以不公平和不透明的方式,利用經濟影響力來實現戰略利益和修改現有的國際秩序」。

「為了有效地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把外交和經濟政策作為一個整體來討論,而不是單獨討論外交政策和經濟政策。」

週五,美日兩國官員在經濟會談中同意就下一代芯片研究進行合作,並建立一個安全供應鏈。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美國和日本決定建立新的國際芯片聯合研究中心,今年底在日本成立,用來研究2納米芯片。該中心還將搭建一條生產線,在2025年之前投入量產。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說,「關於日本和美國如何合作,特別是在先進芯片(半導體)方面」。週五進行了廣泛的討論。

鑒於目前全球絕大多數10納米以下的芯片在台灣生產,中共以武力統一台灣的可能性,已敲響經濟安全的警鐘。若台海發生任何事件或進一步拖累供應的穩定性。

美、日已在今年5月簽署芯片合作計劃,並依據會議討論內容敲定合作架構細節。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理化學研究所及東京大學都將參與這項計劃。

美國國會通過的《芯片法案》(Chips Act),將為美國半導體製造業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和獎勵措施,總統拜登預計最快本週簽署法案。

日本當局則提議,在未來十年斥資1兆日圓(73億美元)在芯片研發領域。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