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拜登力推芯片法案 預計本週與習近平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一(7月25日)召開視頻會議,敦促國會儘快通過芯片法案,加強美國計算機芯片產業和高科技研究。參議院預計週二(26日)對這項法案投票表決。拜登當天還證實,本週將和習近平通話。來看華府記者陶明的簡報。

記者陶明:好的,主播。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在視頻會議上證實,本週將和習近平通話。

記者:「總統先生,這週你會和中國的習主席通話嗎?」

美國總統拜登:「我期待這樣,確定了我會告訴你,好嗎?我保證我會告訴你,不會意想不到。」

拜登還敦促國會盡快通過芯片法案,振興美國半導體產業,減少對中國芯片的依賴。他還說北京也正在關注這項法案。

拜登:「我們看到美國芯片產量下降,從占全球產量40%下降到12%。同時,我們看到中國從2%上升到16%,中國最近還訂下了25%的目標。難怪中國如此密切關注這項法案,還積極遊說反對法案的美國企業。」

這項受到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的法案,包含為半導體產業提供大約520億美元的補貼和其它激勵措施,鼓勵將芯片製造廠設在美國,並提供25%的稅收減免。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在會議上表示,美國在醫療設備、飛機、工業機器等領域,依賴中國製造的芯片,讓美國喪失了領先地位。

雷蒙多:「為刺激中國國內芯片製造,中國(共)投資超過1500億美元,建設其國內產能。」

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泰克萊特擔心,由於大部分芯片來自於中國大陸,又或台灣,一旦供應鏈被切斷,美國將會面臨嚴重的經濟以及國家安全危機。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繼續依賴海外生產的芯片,將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美國副國防部長凱瑟琳·希克斯:「我們不是唯一關注這一挑戰的國家,當然中國也關注這一挑戰。如今,大約98%國防部非常依賴的商業微電子產品,是在亞洲組裝、包裝和測試的。」

參議院19日以64票對34票,通過了精簡版法案的程序性投票。週二,參議院將對這項法案最後表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