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債務快速攀升 上半年借逾萬億新債還舊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中國經濟繼續下滑,地方政府債務快速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國大規模發行再融資債券。陸媒指,這些債券是用來還舊債。

陸媒「第一財經」29日報導,中共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各地政府共發行再融資債券12,292億元(人民幣,下同)。

報導說,再融資債券用於償還部分到期債券本金或存量政府債務,地方政府通過借新還舊來平滑債務期限結構,緩解地方償債資金壓力。近年來地方財政緊張,借新還舊規模快速攀升,2021年高達3.1萬億元。

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公司數據顯示,地方債借新還舊比例從2018年的77.89%攀升至2021年前3季度的110.76%。2021年地方發行再融資債券規模超過到期債務規模,市場人士分析,部分再融資債券可能用於置換隱性債務。

中誠信國際估算,今年僅用來償還到期債券本金的再融資地方債或高達2.66萬億元。若再考慮償還隱性債務和存量債務需求,再融資債券規模或進一步擴大。

報導指,地方可以發行再融資債券來償還本金,但利息部分需要用財政資金來償還。財政部數據顯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債券支付利息5119億元。近年來,償債利息占地方財政的比重逐步提高。

中共的所謂「市場整頓」和「動態清零」給本已下行的經濟雪上加霜。作為地方財政的主要支柱,房地產業也日益衰落,令地方財政更為緊張。

近日多個城市臨時削減預算,優先保障包括「工資支出」在內的「剛性支出」。

從去年開始,多省份公務員大幅減薪。澳媒最新消息指,河南部分事業單位公務員已至少停薪三個月。這顯示部分地方連「剛性支出」都已無法保障。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