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地方债务快速攀升 上半年借逾万亿新债还旧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9日讯】中国经济继续下滑,地方政府债务快速增加。今年上半年全国大规模发行再融资债券。陆媒指,这些债券是用来还旧债。

陆媒“第一财经”29日报导,中共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政府共发行再融资债券12,292亿元(人民币,下同)。

报导说,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债券本金或存量政府债务,地方政府通过借新还旧来平滑债务期限结构,缓解地方偿债资金压力。近年来地方财政紧张,借新还旧规模快速攀升,2021年高达3.1万亿元。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数据显示,地方债借新还旧比例从2018年的77.89%攀升至2021年前3季度的110.76%。2021年地方发行再融资债券规模超过到期债务规模,市场人士分析,部分再融资债券可能用于置换隐性债务。

中诚信国际估算,今年仅用来偿还到期债券本金的再融资地方债或高达2.66万亿元。若再考虑偿还隐性债务和存量债务需求,再融资债券规模或进一步扩大。

报导指,地方可以发行再融资债券来偿还本金,但利息部分需要用财政资金来偿还。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支付利息5119亿元。近年来,偿债利息占地方财政的比重逐步提高。

中共的所谓“市场整顿”和“动态清零”给本已下行的经济雪上加霜。作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支柱,房地产业也日益衰落,令地方财政更为紧张。

近日多个城市临时削减预算,优先保障包括“工资支出”在内的“刚性支出”。

从去年开始,多省份公务员大幅减薪。澳媒最新消息指,河南部分事业单位公务员已至少停薪三个月。这显示部分地方连“刚性支出”都已无法保障。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