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上海多省市大規模限電 官方喊話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中國步入炎熱的夏季,用電量攀升。浙江、上海、四川多地工廠和商業區收到限電通知。中共能源局喊話穩定人心,令人擔憂是否重蹈去年「拉閘斷電」的覆轍。

據陸媒報導,7月以來,多個省份的化工廠和商業區接到「錯峰用電」的通知,被要求「削峰填谷、合理用電」,多地也向市民發出節約用電倡議。

其中,浙江杭州、紹興、海寧等地部分聚酯企業和下游紡織企業被要求減少用電。限電對相關企業生產負荷產生較大影響,聚酯企業近期計劃在原來已經減產30%的基礎上,繼續減產10%-15%。

杭州某企業表示,自7月14日起全園區開始限電,生產車間下午2點開始上班,下班時間根據生產情況臨時通知。

還有某智能家居廠表示,工廠上班改為晚上10點後。

浙江永嘉通知,預計下週將存在兩三萬千瓦用電負荷缺口,將按計劃啟動需求響應工作,削減尖峰負荷。

四川成都富士康員工則晒出事業群限電限能的車間,密密麻麻的數字令人震驚。

限電不限於工廠,還涉及商業區。

上海現代物業世博濱江大廈發布通知,將於7月14日12點至16點對世博城市最佳實踐區進行削峰填谷限電措施。

杭州某網友表示,其所在的寫字樓貼出限電通知,要求室內辦公區域儘量關閉照明、空調溫度調至26度以上、儘可能關閉大功率用電設備等等。

社會各界對2021年全國大範圍限電仍心有餘悸。去年9月開始,20餘個省份相繼啟動「有序用電」,多地工廠被要求「開三停四」甚至「開一停六」。尤其是東北居民區因為電力超負荷突然拉閘斷電,一度讓電力供應緊缺的消息衝上熱搜榜。

今年多地限電再度引發民眾的擔憂。對此,中共國家能源局官員在7月27日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喊話,試圖穩定人心。

該官員稱,每年的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用電負荷最高的時候,7月12至15日,全國的負荷屢創新高,預計用電負荷還將繼續攀升,所以目前「採取適當的錯避峰措施是必要的」。但他宣稱,官方已採取多項措施,「會堅決守住不拉閘的底線,堅決確保民生用電」云云。

不過,該官員聲稱,近年來中國電力負荷呈高速快速增長的趨勢,電力負荷增長增速遠高於電量成長。在這種情況下,當局能否守住「不拉閘的底線」有待觀察。

日前,杭州城區多地同時出現突然停電的情況,未知是否電力超負荷所致。

地方官媒報導,12日晚,杭州湖濱銀泰IN77商場「因外部供電線路故障,系統有瞬時電壓波動」導致停電。在該報導的留言區,多名讀者稱所在寫字樓當晚也出現短暫停電,分布於杭州上城區、拱墅區、餘杭區、錢塘新區等多個區域。杭州消防部門消息稱,當晚城區一寫字樓電梯突然停電導致有人員被困。

去年東北多地城區突然大面積停電,引發民怨。當地官方承認因為電力超負荷,不得不對居民區限電。而北京、上海等地也曾發出大面積停電通知,但官方聲稱是「正常線路檢修」。

彭博社7月14日引述消息指,為防止中共二十大前的關鍵時刻出現多地「拉閘限電」的局面,北京當局正研究取消對澳洲煤炭的進口禁令,一些公司已開始準備恢復進口。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