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機構:若上海4月不解封 全國GDP將損失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0日訊】上海疫情繼續蔓延,短期內看不到解封跡象。荷蘭國際集團(ING)指,如果上海封城維持到4月底,上海GDP估計將損失6%,並給全國GDP帶來2%損失。

據路透社報導,ING已將中國今年第二季的GDP按年增長預測,由原來的5%下調至4%。

ING大中華首席經濟師彭藹嬈指出,假如上海本月大部分時間持續封控,將意味著當地大部分經濟活動將暫停,工廠無法正常運作。至於辦公室工作,雖然大多數員工可在家辦公,但因為網絡連接可能較差,不確定是否可以如常工作。此外,因為當局的防疫措施非常嚴格,如果發現一人感染,港口亦會暫停運作。

ING認為,如果中共地方和中央政府出台一些紓緩及刺激措施,也可為GDP帶來一些提振,但目前尚不清楚當局會出台什麼措施,包括出口退稅等措施預料不會很快出台。

因為上海封城,多家國際機構下調了對今年中國GDP的增長預期。

中共官方一方面在上海強推「社會面清零」,一方面又聲稱「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但大陸著名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封城措施代價高昂,上海經濟已受到嚴重打擊。

他表示,上海每天經濟損失高達100億人民幣。上海是中國第一大經濟城市,也是財政收入最高的一個城市,上海如果持續封控,那將「非常麻煩」。

鞏勝利說,中國目前只有五個城市和地區有財政盈利,第一就是上海。上海所在的華東地區在中國GDP中占相當大的比例。從目前情況來看,未來上海封控會持續多長時間,以及是否向周邊輻射,這些都難以預測。如果疫情擴散到華東,包括江蘇和浙江等地,那中國經濟可能遭受「前所未有的挫折」。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