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日企數量大幅降低 外企逃離潮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日本信用調查公司發布的數據顯示,進駐中國的日本企業數量創下了過去10年來新低。分析指中國實行的防疫隔離政策以及中日關係緊張,令開展業務的風險升高,在華投資的不確定性因素也增高。調查指出,這表明「去中國化」的動向正在加劇。

日本共同社7月23日報導稱,日本帝國數據庫22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進駐中國大陸的日本企業為12706家,為過去10年最少。與疫情蔓延初期2020年2月相比,日企減少了940家,約7%。其中,上海市的日企減少了272家,在全國各地區中,減少的數量居首,其次是廣東。

報導稱,「上海從今年3月下旬起實施了約2個月的封控,零部件供應遲滯等因素給日本企業的生產活動造成了巨大影響。」

報導同時援引帝國數據庫的分析指出,清零的防疫政策下,長期封鎖導致停工停產、物流和供應鏈混亂,出現了以歐美企業為中心的「去中國化」動向,日企也在推進關閉工廠等生產布局的調整。

針對上述情況,台灣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疫情的影響畢竟是暫時性的因素,只是影響外企決策的因素之一,而北京當局如何去營造與維護國內投資市場也是重要因素。

王宏仁分析指出,中共政府與日本及其它西方國家的關係緊張,促使這些國家也意識到經濟不能再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因為從投資者角度來看,長期在中國發展商業和貿易是相當不穩定的。

他坦言,「這背後還是有很大的全球策略推動,必須從政治層面做政策考量。」

早在2020年,日本政府就曾經出錢協助企業從中國大陸撤回日本,首輪有90家企業提出申請,第二輪即有1670家在華日本企業申請政府補助以便從中國撤離

當時《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由於勞動成本上升,在中國設廠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前,加上中美之間的新冷戰,讓不少日本企業就算沒有補助也要離開中國。」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