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衛白皮書首談不容中共武統台灣 中共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日本內閣會議週五(7月22日)批准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當中除了特設章節談論烏俄戰局,針對台灣的篇幅就多達10頁,是去年版的2倍,並聲明「不容中共武統台灣」,顯示日本政府對台海安全的重視。

在這份長達500頁的報告中,中共、俄羅斯和朝鮮是日本最關注的安全問題。報告強調日本將持續深化與美國及盟邦的合作關係。

防衛大臣岸信夫在報告的聲明中說,印太地區已成為國際戰略競爭的「中心」,並強調日本為解決安全問題而增加軍事建設的必要性,以及在政府加強軍隊和增加預算方面尋求公眾的支持。

岸信夫表示,在不斷變化的全球力量平衡中,國家之間的戰略競爭正在上升,並且由於中共大量迅速的軍事集結等因素使得形勢進一步複雜。日本已將中共列入「安全保障方面上的嚴重關切對象」。

他表示,「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繼續試圖以力量單方面改變現狀。而且近年來,中國與侵略國俄羅斯深化合作,兩國的艦艇和飛機也在我國周邊進行聯合巡航和飛行。並且圍繞台灣,中國擺出一副不惜動用武力也要實現統一(台灣)的架勢,使地區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

報告指出,華盛頓和北京在台灣問題上的關係日益緊張,近期美國持續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並向台灣出售武器,中共戰機則是襲擾台灣西南領空,「似乎試圖對台灣進行消耗戰,並提高其實戰能力」。

報告還指責俄烏戰嚴重違反國際法,是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它「動搖了整個國際秩序的基礎,不僅包括歐洲,也包括亞洲」。對此,岸信夫表示,中俄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已被日方密切關注。

白皮書中也提到其它國安威脅,包括:中共使用結合電子戰與網絡攻擊等綜合登陸作戰的可能性,以及一再利用導彈對日挑釁的朝鮮,都使周邊國家面臨「嚴重和緊迫的威脅」。

為了應對此種情況,白皮書提到,將考慮擁有的「反擊能力」。

據《路透社》報導,隨局勢不斷改變升溫,多數日本民眾與當局有相同看法,對日本日益惡化的安全環境感到擔憂,最近的民調顯示,支持增加國防開支的比例超過了50%。

自民黨之前提議在5年內將國防開支提高近一倍,達到GDP的2%。

這個目標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設定的最低承諾門檻相一致,考量到經濟規模,這可能讓日本成為繼美國、中國之後,世界第三大國防支出國。不過,目前,日本國防支出占 GDP 的百分比,低於所有其他七國集團(G7)國家,也低於澳洲和韓國,說明日本仍需一些時間才能達成目標。

另一方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稱,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渲染所謂中國(中共)威脅」,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