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中國委員會致函拜登 促制裁香港檢察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本週致函總統拜登,敦促他考慮對香港律政司的檢察官實施制裁。委員會表示,香港的司法機構已經喪失獨立運作的功能。

CECC委員們週三(7月20日)呼籲總統,考慮對香港檢察官進行制裁,並指出這些檢察官「在中國(中共)未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未做出實質性貢獻,並對行使普世人權的個人進行任意拘留等行為。」

委員們在信中說,美國總統可以依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和《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所賦予的權力對有關人士進行制裁措施。

委員們表示,「香港法治和人權被侵蝕威脅了美國的利益,這也是全球關注的問題,香港從前是個繁榮和政治穩定的典範,而這種地位是建立在權利受到保護和投資人對司法體系的信心之上的。」

「自2019年民主抗議活動以來,香港官員以政治和抗議活動相關的罪名逮捕了一萬多人,包括根據《國家安全法》的逮捕。」

委員們說,「強行通過的《國家安全法》不僅破壞了香港的高度自治,還剝奪了對《國家安全法》被告人的程序性保護,包括:實行嚴格的保釋標準,推定有罪,由政治上選定的法官進行審判,以及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在那裡酷刑和其它惡劣的侵犯人權行為屢見不鮮。」

「抗議活動三年後,這些政治起訴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委員們說,「香港政府檢察官是破壞這個城市健全法治的同謀。」

不過委員們也在信中表示,並非每一個檢察官都參與政治起訴,事實上仍有一些檢察官勇敢的反對不遵守職業道德標準的做法。

委員們強調,「香港律政司和自願審理政治案件的檢察官應該受到制裁」,「這種制裁將切實表明美國政府對中共和香港當局履行其國際法律義務的關注,以及對釋放政治犯的國際關注」。

CECC上週舉行了「香港公民社會的瓦解」的聽證會並發表了一份報告,其詳細說明了香港檢察官在政治起訴上扮演的關鍵角色。這份報告已與信件一同送交給白宮。

香港特區政府則發聲明指責CECC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