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港人用本土報「備份香港」盼莫忘歷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9日訊】《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香港《蘋果日報》遭到港府的打壓,在去年6月被迫停刊。有在台灣的香港民眾,花了9個月的時間,搜集並備份刊行了26年的《蘋果日報》,希望把香港發生的故事記錄下來。

這是1995年香港蘋果的創刊日報,以及2021年最後一刊實體報,26年來,香港歷經主權移交中國、港人抗共,反送中百萬人遊行等,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的今天,這些歷史時刻,在這群在台港人的備份報紙中,得以呈現。

「備份香港」團隊:「希望大家可以把那個種子帶走,因為其實我們作為香港人還滿害怕之後有一些歷史會被忘記,香港的媒體自由現在也被打壓,希望大家也珍惜在這裡的各種自由。因為在香港,香港人沒辦法做得到了,所以就由在海外港人能做的我們就儘量去做。」

策展團隊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搜集,展出120份電子報備份和2份實體報,希望在海外延續港人的精神,他們也坦言,在中共持續加大對港人的控制下,儘管身在海外,仍承受著被清算的壓力。

「備份香港」團隊:「為什麼我們沒有這個自由去做這東西,為什麼在台灣這麼自由的地方做些事情,還是會害怕之後,不知道被清算的可能性,我覺得大家是要正視。」

港人最熟悉的街道聲,再配上一份香港本土報紙,重溫香港發生的每一個故事,儘管主題看似沉重,不過策展團隊強調,希望走進來的民眾,都能感受港人持續為香港發聲的理念和情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