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治危机 总理德拉吉将赴参院发表谈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0日讯】在意大利联合政府里的五星运动党决定抵制国会的社福法案信任投票,引发政治危机,总理德拉吉计划辞职,但遭总统马达雷拉拒绝接受。德拉吉今天(20日)将于参议院发表演说,之后将面临信任投票,若他挺过这些考验,众议院明天将再展开一次相同流程。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意大利政治危机兹事体大,因为政府若是垮台,可能会在通膨猛烈的时刻,让社会弊病更加严重,让有待通过的预算持续拖延下去,使欧盟疫情后复苏基金也受到威胁,并让原已令人感到紧张不安的市场陷入混乱。

民调显示,意大利人大多希望74岁的德拉吉(Mario Draghi)能继续执掌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直到迎来明年5月的大选。

然而,曾任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的德拉吉矢言,唯有在联合内阁中意见分歧的各个政党拿出负责任的态度,他才愿意留任。

德拉吉今天上午将于参议院发表演说,可能表示自己已不再信任各党。

届时,意大利总统有权解散国会,并宣布于9月或10月举行选举。

但专家表示,德拉吉可能会要求各党取得共识,以解决意大利最迫在眉睫的问题,包括基本生活开销飙涨引发的危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重大改革和俄乌战争问题。

德拉吉发表谈话后,各党将各自阐述自己的立场。

德拉吉之后还将面临信任投票,这被认为是消除民粹主义政党 “五星运动”(5-Star Movement)上周在关键投票中拒绝支持他所造成伤害的关键一步。

若他挺过这些考验,众议院明天将再展开一次相同流程。

上千市长恳求续领导国家

意大利联合内阁成员五星运动党14日抵制社福法案信任投票,德拉吉曾警告此举将导致政府垮台,也可能危及获得数以十亿计欧元欧盟资金、对抗旱象、减少仰赖俄罗斯天然气等方面的努力。

德拉吉14日向总统提出辞呈,但被要求用些时间考虑是否有可能继续领导现任政府,直至明年初的大选。

上千名意大利市长17日签署一份请愿书。内容指出:“政府必须继续运作。”力劝德拉吉重新考虑请辞一事。

市长连署的请愿书抨击了“五星运动”党(Five Star Movement)“不负责任的行为”。

请愿书中写道:“我们的城市…无法承受今天这种意味停滞不前和分裂的危机,现在需要的是行动、威信和严肃以对。”

疫情后的复苏及社会紧急状态意味着“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稳定性、确定性和一致性,使我们的城市转型继续下去”。

“因为没有了这些更新,意大利也将无法重生。”

“五星运动”党为何引发政府瓦解危机

一度是意大利最强大反建制政党的“五星运动”,过去4年加入联合政府后没能建立起自身品牌认同而流失大量选民,党内领袖寻求明年大选时重新擦亮民粹招牌,以致他们与内阁里多数的中间派分道扬镳。

“五星运动”党魁孔蒂(Giuseppe Conte)对政府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政策开炮,认为这不力外交手段解决战争。但孔蒂的立场在自家党内也有杂音,外长迪马尤(Luigi Di Maio)就率党内一个大派系脱党并宣布支持德拉吉应对俄乌战争的亲西方路线。

目前的“五星运动”诉求政府为饱受能源价格飙涨之苦的意大利家庭提供更有力的援助,盼吸引低收入选民,尤其在意国较贫穷的南部,当地曾是五星运动票仓。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