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太平洋遭滑鐵盧 外交官冒充記者被驅逐    

陳維健

7月13日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在斐濟舉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被邀請作視頻演講。她表示,美國之前可能沒有給予太平洋島國足夠的外交注意力,現在美國將與太平洋島國加強互動與合作。將分別在湯加和基里巴斯新建大使館,同時將向太平洋島國提供的漁業援助翻三番,達到每年6000萬美元。並向太平洋島國論壇派駐大使。毫無疑問美國已經認識到對太平洋島國外交的忽視使中國乘虛而入,現在美國回來了。

太平洋島國特別是南太平洋島國傳統上是澳洲與紐西蘭的聯盟區域,這些國家因著地域的原因與經濟體量太小,在不同領域依靠著這兩個國家的幫助,有些國家實際上是這兩個國家的託管國,甚至他們的醫療養老都被這兩個國家所涵蓋。但是近二十年來,中共將手伸到了這些國家,「一帶一路」與這些國家簽訂了大量的領域廣泛的合同,投入大量的資金,在此之下這些島國逐漸與澳紐疏遠靠近中國,改變了太平洋區域的政治生態,軍事生態,甚至政治生態。澳紐兩國畢竟在經濟上軍事上無力與中共的力量無法匹敵,眼看著自己的盟友一個一個地被中國拖下水,昔日的後花園成為中國的勢力範圍而乾著急。現在美國回來了,與澳紐兩國共同來維護太平洋地區的良性的經濟發展與民主政治的穩定。

這次論壇中國沒有被邀請參加,使中共受到沉重大擊。中共自然不甘心,但中共之愚蠢是難以想像的。中國駐斐濟大使兩名武官竟然冒充媒體混入會場被人識破,警方將他們兩人驅逐出去,場面十分尷尬,可以說顔面丟盡。同時也展現了太平洋島國拋開中共的決心。島國看請了中共「一帶一路」的真面目,不是真正幫助島國,而是讓島國背負沉重的債務危機而不得不出讓主權,甚至改變政治生態。

受中國影響最深的所羅門群島,已經與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在距離澳大利亞東北海岸線2000公里的地方建立一個海軍基地。在此論壇上總理索加瓦雷對中共反水,他強調不會允許中國在所國建立軍事基地。並利用峰會的機會與澳紐兩國總理舉行會談說:「我們是一家人」。對此對中共自是一副酸溜溜的心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任何國家同島國的合作都應對秉持開放包容原則,不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的利益,不能嘴上說著開放包容,背地裡卻拉幫結派、拼湊『小圈子』。」不過中共知道這次太平洋島國會議不但入門不得,連多年經營的「一帶一路」也泡湯了。

太平洋島國論壇可以說美國完勝,中共遭受滑鐵盧。島國重新成為澳紐兩國的家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