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放寬戶籍制度 學者解析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中共發改委7月12日突然公布戶籍制度改革措施,取消了常住人口300萬以下城市的落戶限制,放寬I型大城市的落戶條件。但是中共在2019年也公布過相似措施,為什麼現在再次作為重大改革來宣傳?來看學者的分析。

中共國務院發改委7月12日公布戶籍制度改革措施。對於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對常住人口300萬到500萬的I型大城市,則全面放寬落戶條件。至於常住人口超過500萬的超大城市,通知則說,要完善積分落戶政策。

中共在1958年頒布了第一部戶籍法規《中國戶口登記條例》,將城鄉居民分為「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兩種戶籍,並嚴格控制人口從農村遷往城市、集鎮,以及從集鎮遷往城市。由於政策區隔,城鄉戶籍享有的社會福利差異超過60種,城市和農村經濟發展和收入分配嚴重不平等。

同時,戶籍制度對落戶的規定還導致一些人口不能登記戶籍。根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有1300萬人無法獲得有效登記,成為黑戶,喪失基本人權和公民權,也滋生腐敗。

旅美人權活動家陳光誠:「原來農村人要到城市裡去,這個戶口早期要麼花錢買,要麼就要其他的一些各種各樣的情況,比如說你大學畢業,有了工作單位在城裡,那你才可以把戶口遷到城裡。當然實際上在此之前,2000年前後,共產黨已經拿這個來賣錢賣了好多年了。」

2014年和2019年中共都調整過戶籍政策。2019年國務院印發的《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就已經要求,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的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到500萬大城市的落戶條件。

那麼,今年為什麼又把類似政策當作重大改革宣傳?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應該這麼說,這個中國政府現在就是沒錢了。錢袋子在哪兒呢?他過去的一個最大的來源的地方就是房地產開發,已經蓋了大量的房子閒置在那兒,沒有人來購置。所以他現在通過放開戶籍,說你現在變成一個居民了,就是要讓這些進城的農民要消費,第一個就是消費房地產,要買房子嘛。」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指出,2017年被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驅逐的大批「低端人口」,其實很多都是為了爭取就業、教育機會,去大城市打拚的農村戶口。當時當局並沒有因為這些人為大城市提供了低廉的服務,就放寬戶籍政策。而現在當局又希望通過人口的流動來刺激經濟。

李恆青:「你買了房子以後,你就需要添置家具,你要買各種各樣配套的東西。雖然你不一定上來買得非常高檔,但是你也是在創造消費,這也是他們一個具體的、非常明確的目標。從這些角度來說,都是為了拉動消費、提振經濟、創造就業。」

陳光誠:「更何況還有其他的企圖。老百姓都進城,可以有別的理由把你土地拿走。特別是你在這城鎮、郊區的那種,給你變成城市戶口,那你的土地,農民所享有的一些比如說承包權,就可以改變。他就可以把你土地拿走,然後再賣錢,賣給承包商。」

當局放寬戶籍制度改革能否影響經濟,學者認為還需要觀察。

李恆青:「農村人也未必就傻,也未必就會上當,房地產現在有價無市。大家都知道,你今天買了房子明天降價了,你說你敢買嗎?所以我想,大家真的如果是明眼人,在這個時候要捂住自己的錢袋子,看準了再動。」

今年在中共病毒疫情和清零政策的雙重打擊下,中國經濟已經到了快要崩盤的地步。房地產從去年遭遇當局的嚴管後一直疲軟,今年經過多重刺激,也沒有外界想像的快速反彈。另外,不定期的封城導致商鋪停業、倒閉、民眾失業,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也並不如預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