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改委:將適度擴大落戶規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8日訊】北京市發改委近日表示,相關部門將根據北京市常住人口變化情況,統籌考慮城市發展需要,擇機適度擴大年度落戶規模。這一消息引發輿論關注。

北京將適度擴大落戶規模

一直以來,北京市以嚴苛的落戶制度而「聞名」。9月11日下午,有網民在中共官媒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留言,建議「擴大積分落戶規模」。

該網友表示,自己在北京工作十餘年之久,隨著家庭的建立,孩子面臨上學,我們養家不能離開工作崗位,「需要市政府真切地為我們考慮戶籍」。

北京市發改委對此的回覆是:截至目前,已有1.8萬餘名申請人取得了落戶資格,加子女連帶落戶實際落戶超過2.8萬人。承諾將根據北京市常住人口變化情況,統籌考慮城市發展需要,擇機適度擴大年度落戶規模。

(人民網截圖)

據「券商中國」報導,自2018年起,北京市確定了每年6,000人的落戶規模,並實行同分同落。根據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數據,2021年北京市有130,111人在線提交積分落戶申請,6,045人取得落戶資格,近7成來自北京周邊及東北省份。

取得落戶資格的人員呈現三個特點:一是長期在京穩定就業和生活,且工作和居住地點郊區占比增加。

二是年齡結構仍以中青年為主,大專以上學歷仍占主要比例。

三是行業分布廣、所涉企業單位多,民營企業、高新技術企業人員較為集中。

另外,北京市政府近期發布《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優化營商環境規劃》,明確提出將適度擴大人才和積分落戶規模,提高急需緊缺專業應屆畢業生落戶佔比。

根據北京人社局發布的《2021年急需緊缺人才培養和崗位培訓項目任務分解表》,衛生、金融財會、裝備製造、會計、社會工作等領域需求崗位較多。

此外,北京市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重點是國際一流人才。圍繞創新鏈與產業鏈,更大力度吸引國際高層次人才落戶。

根據上述情況,北京發改委所謂擴大年度落戶規模,明顯將傾向高端人才

北京持續清理「低端人口

北京市自2017年底開始,持續清理「低端人口」,針對大量低學歷、低收入,從事低端產業的人群,進行大規模「掃蕩」,強制驅離。

根據媒體此前報導,許多「打工族」在公安、警方的監視下,必須在短短一天、甚至數小時內搬離住處。很多人一邊提著大包小包,一邊聯絡家鄉的親屬,還有人被迫在寒冬天露宿街頭。

「低端人口」一詞最早出現在官方文件中,北京清理「低端人口」被媒體曝光後,引發輿論批評,官方隨後改稱為「疏散低端產業」。

至今「清理低端人口」的「城市工程」仍在持續進行中。每年冬季,北京城內很多人開始人心惶惶,因為冬季似乎已成為官方「定期驅趕城市人口」的季節。網絡上會有訊息顯示,某某社區被「停止供暖」、某某地區開始進行「低端產業整改」等。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曾對新唐人表示:「賣油餅的,賣早點的,擺路邊攤的。包括保潔員,包括在這裡做些小生意的人,他肯定要把你清理,他(報導)裡邊不也說了麼,他要留住高端人口,或者置換成高端人口。高端人口符合北京市的定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