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令中共心驚的一​升一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月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令中共心驚的一​升一降:疫情「升」溫,中共救命還是害命?中國人口出生率大「降」,創1949年來最低,高齡少子拉響警報。

今天,我們和大家談談令中共心驚的「升」與「降」。「升」是指大陸疫情不斷升溫,因此引發一連串人為災難;中共當局到底是救命還是害命?行政式抗疫是否走到窮途末路?「降」是指新數據顯示,中國2020年人口出生率創1949年來最低水平。「高齡少子」拉響哪些警報?

【人心未冷 網現「西安封城日記」】

古都西安從去年12月22日進入封城模式,至今已有15天。對自由的人來說,15天一晃而過,但對被困西安的大多數人來說,「度日如年」這四個字並不誇張。封控使當地爆出種種亂象:因為得不到及時救治,有心臟病人去世了,有懷孕8個月的孕婦大出血流產;有小夥子因為餓極了出門買幾個饅頭,被打倒在地;有小區發生火災,物業不敢開門,消防員只能爬過門進去救火;還有網友披露,當地開始撲殺被隔離者的寵物。

一條條消息通過視頻、截圖流到海外,許多人在為西安民眾痛心的同時,也感慨:西安再無方方,西安文壇,已經沒有一個寫日記的人了。

但是1月4日,大陸網上出現了一篇文章——《我的封城十日誌》,作者江雪出身法律專業,後轉入新聞界,曾任《華商報》首席記者、評論部主任,財新傳媒調查記者,現在是獨立媒體人。

她身在西安,記錄了從封城當天到1月3日的一些見聞和親身經歷。日記雖然文字平和,但難掩悲傷和憤懣的情緒。

比如,文章指出西安的物資並不匱乏,問題是民眾拿不到物資,因此挨餓。有幾千名志願者已經組織好了,想到一線服務,卻被當局阻撓。幾位經驗豐富的志願者說,「這次在西安,要做點事,實在太難了。」另外,社區現在不做自助自救的事,公益機構原本可以進社區幫忙,但這一點往往被政府忌諱。

1. 曉旭,西安當局一邊缺人手配送物資,把民眾陷入困境,一邊卻不讓志願者、公益機構等社會力量參與救助,他們在「忌諱」什麼?

中共防疫:不靠市場靠行政 迷信暴力方式?】

江雪的日記中引述一名資深公益人說,西安當局把大家全圈起來,再由政府人員去「投餵」,試想在上千萬人口的城市,怎麼可能實現?一個社區有兩萬左右的人口,但配備的基層工作人員一般不超過十個,這些人就算沒日沒夜地工作,也應付不過來。當局「還是沒有認識到,行政力量不能解決所有的事情」。

還有一篇自媒體文章直接問,「我們有天貓、京東等那麼強大的物流系統,政府為什麼不用?非要自認為聰明地自己去送菜上門?」

2. 秦鵬,經濟學家海耶克說過,「市場永遠比政府聰明」。中共為什麼不讓市場參與救助,像是重用物流系統,讓菜販、超市等進入小區供應,反而掐斷這條渠道?中共本性使然,認為暴力專政是成本最小的解決方式?如果他們不是完全靠行政手段辦事,會有怎樣不同的局面?

【接「清零」死命令 西安被指「掩耳到零」】

西安「封城」不到一週時,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曾到西安視察,要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儘快控制疫情蔓延。之後,網上流出一份內部文件,顯示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要求,「元月4日必須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另有消息人士稱,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被撤職後,當局要求各區立「軍令狀」,社區必須「清零」。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西安當局祭出了非常奇怪的做法,就是把所謂有風險的人大規模拉到異地隔離,只要出了西安,那麼這些人就算感染也跟西安無關了,西安就算實現「社會面清零」了。

3. 曉旭,中共堅持「動態清零」,而西安此次又造出了個新詞——「社會面清零」。社會面清零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需要造新詞來定義西安的疫情防控狀態?

4. 秦鵬,您是否了解大規模異地隔離導致的亂象/人為災難?

在大眾的認知裡,政府採取疫情防控措施,為的是救命,防止更多人感染、喪生;但是從一輪輪的防疫措施看下來,中共並不是在救命。他們真正在做的是什麼?評論:「在這荒謬的城市,只要不是死於病毒,就不算死亡。」

【河南極端防疫 為冬奧還是為烏紗帽?】

除了西安,疫情擴散的壞消息也從河南、浙江多地接連傳來。

其中,人口一百多萬的河南禹州市1月3日發布通告,要求所有居民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全市所有機動車輛不得上路,所有門店及外賣單位一律停止營業。截至通告發布時,當地只報告了3名無症狀感染者。

5. 曉旭,按照官方通報,禹州疫情並不是很嚴重。為什麼當局馬上執行「足不出戶」這樣嚴厲的控制措施?真實疫情更嚴重?西安官員被撤職,河南「引以為鑒」為保烏紗帽之舉?北京冬奧?(新聞大家談

【2020中國出生率跌破10‰ 河南創43年最低】

中共近期官方發布《2021統計年鑑》,14個省份公布了2020年的出生率數據,其中10個省份低於10‰,包括中國戶籍人口數第一的河南省。2020年,河南的人口出生率僅9.24‰;具體出生人口為92萬人,跌破百萬大關,創下1978年以來的歷史新低,比2016年高峰下降了36%。

總體來看,2020年全國平均人口出生率跌破10‰,只有8.52‰,是1949年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

6. 秦鵬,我們剛才提到的都是中共官方的數據,由於他們習慣性造假,所以我們對這些數據仍然存疑。中國的獨立人口統計學家何亞福在去年推算,中國總人口可能已經出現了負增長,你是否認同?按照目前的形勢,中國低生育率的趨勢可逆嗎?

2020年7月,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在學術期刊《柳葉刀》發表的研究預測,全球人口總數將會在2064年左右達到最高峰的97億,之後會在世紀末下跌至88億。屆時,西班牙、葡萄牙、泰國、韓國和日本在內的23個國家人口預計在2100年減半,中國人口預計將從現在的14億減至7.32億。

7. 曉旭,對於河南的人口問題,有網友提出了這樣一個觀點,認為「就中國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而言,人口數量可以適當減少,那些專家鼓勵生育莫名其妙」。您怎麼看?

【「少子化」撞「老齡化」 中國難熬人口寒冬】

中國面臨「少子化」的同時,還撞上了一個更加嚴峻的「老齡化」高峰,讓中國的人口結構形成困局。

據中共統計局近60年出生人口統計數據,從1962年開始,中國的出生人口爆發式增長。1962年出生人口2,400多萬,1963年達到高峰頂點——出生人口達2,934萬人。一直到1975年,十多年時間,出生人口都在2,000萬人以上。

而這就意味著,2022年退休人口高峰將正式開始,到2023年會迎來一個最高峰。

8. 秦鵬,人口老齡化是一個全球性問題,為什麼中國的人口老齡化問題會顯得格外突出?

9. 曉旭、秦鵬,根據《第一財經》的報導,從2013年開始,中國的社保基金就已經入不敷出,靠財政補貼來補缺口。隨著今明兩年退休人口增多,疊加當前的經濟狀況,中共是否還可以應對巨額「養老金」?所謂「制度養老」是否可靠?

10. 秦鵬,「老齡化」問題加重,勞動人口占比下滑,一二線城市都在抓緊吸引外來人口,尤其是年輕人落戶。未來中國的人口分布,是否會加劇分布不均和兩極分化?(新聞大家談)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