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創、世茂遭「補刀」 估值被基金公司猛砍7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0日訊】中國兩家昔日地產巨頭「融創中國」和「世茂集團」因深陷債務危機,其股價已從前期最高點下跌近90%。日前,這兩家公司因無法按時公布財報被停牌超過3個月,又慘被多家中國基金公司「補刀」,公司估值均被猛砍約70%。

融創中國」和「世茂集團」估值被大幅下調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最近兩天,華夏、博時和南方這三家基金公司先後發布公告,大幅度下調了「融創中國」與「世茂集團」的港股估值。與停牌前的價格相比,這兩家公司的最新估值下降比例均接近70%。

週六(7月9日),南方基金發布公告,宣布該基金公司對旗下南方恒生中國企業ETF持有的「融創中國」按照1.37港幣進行估值。較港股融創中國3月底停牌前收盤價4.58港幣,下調幅度超過70%。

(網絡截圖)

此前一天(7月8日),華夏基金和博時基金已經率先發布公告,大幅度下調了融創中國和世茂集團這兩隻中國的地產股的估值。

其中,華夏基金宣布對旗下華夏恒生恒生紅利 ETF持有的「世茂集團」按照 1.34 港幣進行估值,對旗下華夏恒生國企 ETF持有的「融創中國」按照 1.39 港幣進行估值。

(網絡截圖)

同一天,博時基金也發布了類似的公告,宣布自2022年07月08日起,博時基金對博時恒生高股息ETF持有的「世茂集團」按照1.34港幣進行估值。

世茂集團之前也因未能按時刊發財報,從4月1日起被停牌,而當時其股價為4.42港幣/股,相比之下,如今華夏和博時給出的世茂最新估值下砍了69.68%,對融創中國的估值也下砍了69.65%。

《中國基金報》的報導援引未具名的業內人士觀點稱,基金公司調整停盤股估值,表明基金公司認為目前的停牌價格「無法反映最新的基本面情況」,而目前的最新估值顯示基金公司持偏謹慎的態度,「未來不排除更多的基金公司跟進調整估值」。

「融創中國」和「世茂集團」深陷債務危機

最近兩年,「融創中國」和「世茂集團」均已陷入債務危機之中。

據「融創中國」5月12日發布的一份公告,該公司在今年5月中有一筆已到期且已超過一個月寬限期的2950萬美元債利息無法支付,構成違約;兩週後,該公司還有大約7500萬美元利息的寬限期滿而不能支付。也就是說,「融創中國」在5月份共有約1.04億美元利息違約。而公開的資訊顯示,融創中國總負債已超過1.1萬億元。

而據「世茂集團」7月3日發布的公告,該公司發行並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本金總額為10億美元的4.750%優先票據,已於2022年7月3日到期。本金以及應計未付利息總計1,023,750,000美元已到期應付,而該公司未支付有關款項,已構成違約。

此外,「世茂集團」就尚未支付的其他境外債務的本金款項,一直在與相關債權人持續討論,但迄今「倘無法就有關債務達成一致的解決方案」,相關債權人可能有權根據相關債務條款要求加速有關債務的還款,或採取執行措施。

Wind數據顯示,目前「世茂集團」旗下上海世茂股份存續債券12隻,存續餘額為104.29億元; 「世茂集團」旗下上海世茂建設目前的境內債務餘額則為137.34億元。這意味著,「世茂集團」在中國境內的存續債務總計已超過200億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