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激戰二十大 習近平抓牢「刀把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親信、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日前突然獲任公安部部長和政法委副書記。分析指出,這意味着在二十大前,習近平已經牢牢的把公安這個「刀把子」掌握在自己手裡,以確保三連任。

6月24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通過,王小洪接替趙克志擔任公安部長。同一天中央政法委官網顯示,王小洪同時還兼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和公安部特勤局局長。

65歲的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長期在公安系統任職。他與習近平關係深厚,在習近平主政後,他得到火速提升。歷任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北京公安局長、公安部特勤局局長。

2020年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2021年11月,他接任趙克志的公安部黨委書記一職。而這次他上位,被認為是習近平在二十大前完成「刀把子人事布局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原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習近平掌控政權之後不久,就把王小洪調到公安部擔任黨委副書記和副部長。所以說,這個人是很關鍵的。就像下圍棋,這個人是一個很重要的棋子,所以說現在把他換上來。」

按中共慣例,公安部長將擔任國務委員成為國家領導人,同時還將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參與港澳事務。

趙遠明:「王小洪是習近平的心腹,而且跟習近平很長時間,所以說,他就把王小洪調到身邊來了。當然一開始不能一下把握公安的最高權力,得一步一步來。現在因為接近二十大,習近平希望在二十大連任。但現在不管是國內和國外,都對他連任有一定的勢力進行阻撓。所以說,他要把公安這個「刀把子」,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裡。」

過去20多年間,中共公安部、政法系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部長、中央政法委書記,包括賈春旺、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江派要員。

中共二十大前,中共高層內鬥白熱化,有關「習下李上」,以及習近平遭遇「軟性政變」等等傳言沸沸揚揚。

趙遠明分析,這是江曾派系在二十大前想借內外勢力把習拉下馬。

趙遠明:「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就要抓緊『槍桿子』和『刀把子』。這個『刀把子』他過去一直沒有完全掌握自己手裡。現在王小洪在公檢法方面是老大了。對於習近平能否連續執政,王小洪將起到一關鍵作用。所以說習近平這步棋走到現在,這一個子落的位置和時間,對於習近平在國內的局勢的掌控將起到一個非常關鍵的作用。」

一個月前,王小洪的福建舊部林銳,已調任政法委副秘書長。消息說,王小洪當年親手把林銳從福建調到公安部,從部長助理做到副部長。而林銳進入政法委,代表王小洪的人脈已滲透政法委。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王小洪在公安系統有廣泛的人脈。習近平任命王小洪兼任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書記和公安部部長,基本上把『刀把子』抓到了手上。習近平前10年的任期,基本上掌握了軍隊同時掌握了宣傳部門。『槍桿子』、『筆桿子』都已經抓在了手裡,這一次再把『刀把子』抓在手裡,所以為他下半年的第三任的連任,應該說是進一步打下伏筆做準備。」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公安部高層幾乎都身背血債,王小洪和趙克志等人也因實施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被列入「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對象和《惡人榜》名單。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