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唐山打人事件警方通報進展 引發更多疑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6月21日,河北省警方通報了唐山打人案的最新進展,但評論區一片質疑聲,輿論翻車。同時網管不斷刪帖封號,有自媒體博主被迫在社交平台道歉,但卻說得非常諷刺。

河北省公安廳官方微博21日發布了唐山暴力圍毆女子事件(「唐山打人案」)的進展通報。

通報稱,9名犯罪嫌疑人在6月12日被逮捕。幾名女性受害人中,遠某、李某損傷程度是輕微傷,去醫院檢查後自行離開。另外王某某、劉某某的損傷程度是輕傷二級。通報還稱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副局長被免職,另幾名警務人員被查。

唐山打人事件連日來受到民間高度關注。但這份通報一出,評論區一片質疑聲,輿論翻車。

許多網民質疑「輕傷」的說法,「輕傷?輕微傷?看視頻感覺不像啊」。還有網民質疑,「傷者本人怎麼不發聲?」「要四個女孩真實情況」。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這個肯定是最大的疑點。既然她們有兩個都是輕(微)傷,自行回家了,她說話行動應該是不受影響。那麼你可以安排組織一個記者會,視頻聲音把它公開。第二個,你這個鑒定輕傷本身它就是違規的。按說要鑒定輕傷,不能是公安指定,是由家屬參與,還有律師參與,指定第三方鑒定機構鑒定的才算是公正的。」

另外通報中還表示,當天「2時41分」接群眾報警後,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機場路派出所民警率輔警,在「3時09分」趕到現場,中間隔了28分鐘。但之前該派出所民警陳志偉在接受採訪時聲稱的,「接警後5分鐘趕到現場」。

22日「唐山民警虛報出警時間需要給一個交代」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大量網民質疑「警匪勾結」,「整個系統上下一心。就為糊弄老百姓」。但這個話題很快又被網管降溫,撤下熱搜。

有網民抱怨說,自己質疑出警時間的帖子被刪,甚至「轉發鍵」都被微博屏蔽了。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這個目的就是在減輕這個事件的影響,不讓民眾繼續追問、傳播。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二十大,習近平能否連任。因為包括徐州鐵鏈女案件、東航的墜機事件······很多這些重大事件都直接的影響到了習近平的連任。」

唐山打人事件發生之後,網管就不斷對網絡言論進行清理。中新網21日報導,微博累計處置「違規」微博50,285條,12,567個帳號被禁言15天到永久禁言,並關閉1,417個所謂「嚴重違規」的帳號。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們不知道『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這個道理。所以他們拿出這些東西作為藉口,目的就是要打壓言論自由、打壓新聞自由,由官方來壟斷所有新聞、所有的言論、所有的信息。」

在這種情況下,最近不斷有在唐山打人事件上的發聲的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公開「道歉」。這幾天,一位博主用最誠懇的態度,說著反話道歉的視頻,在國內網站熱傳。

博主:「作為一個自媒體人本應該協調平台,平息廣大老鐵的憤怒情緒,維護平台的公眾形象。我卻連續發布了七條不實言論的視頻,簡直忘了自己是端著誰的飯碗了。我不應該忘了有個詞兒叫『蛇鼠一窩』,更不應該妄想『一窩端』。我錯了,我真的錯了。應該學會向權錢靠攏,我在此保證,今後我將緊密團結在以官方為中心的周圍,高舉記錄美好生活的大旗。」

還有不少博主也發出「道歉視頻」,內容高度相似。有網民認為,這是另類的惡搞視頻。

在自媒體博主和網管鬥智鬥勇的同時,河北省網信辦、唐山市公安局最近發布通知稱,又要開展所謂「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