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唐山打人事件警方通报进展 引发更多疑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22日讯】6月21日,河北省警方通报了唐山打人案的最新进展,但评论区一片质疑声,舆论翻车。同时网管不断删帖封号,有自媒体博主被迫在社交平台道歉,但却说得非常讽刺。

河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21日发布了唐山暴力围殴女子事件(“唐山打人案”)的进展通报。

通报称,9名犯罪嫌疑人在6月12日被逮捕。几名女性受害人中,远某、李某损伤程度是轻微伤,去医院检查后自行离开。另外王某某、刘某某的损伤程度是轻伤二级。通报还称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副局长被免职,另几名警务人员被查。

唐山打人事件连日来受到民间高度关注。但这份通报一出,评论区一片质疑声,舆论翻车。

许多网民质疑“轻伤”的说法,“轻伤?轻微伤?看视频感觉不像啊”。还有网民质疑,“伤者本人怎么不发声?”“要四个女孩真实情况”。

大陆前公安董广平:“这个肯定是最大的疑点。既然她们有两个都是轻(微)伤,自行回家了,她说话行动应该是不受影响。那么你可以安排组织一个记者会,视频声音把它公开。第二个,你这个鉴定轻伤本身它就是违规的。按说要鉴定轻伤,不能是公安指定,是由家属参与,还有律师参与,指定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的才算是公正的。”

另外通报中还表示,当天“2时41分”接群众报警后,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机场路派出所民警率辅警,在“3时09分”赶到现场,中间隔了28分钟。但之前该派出所民警陈志伟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的,“接警后5分钟赶到现场”。

22日“唐山民警虚报出警时间需要给一个交代”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大量网民质疑“警匪勾结”,“整个系统上下一心。就为糊弄老百姓”。但这个话题很快又被网管降温,撤下热搜。

有网民抱怨说,自己质疑出警时间的帖子被删,甚至“转发键”都被微博屏蔽了。

大陆前公安董广平:“这个目的就是在减轻这个事件的影响,不让民众继续追问、传播。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二十大,习近平能否连任。因为包括徐州铁链女案件、东航的坠机事件······很多这些重大事件都直接的影响到了习近平的连任。”

唐山打人事件发生之后,网管就不断对网络言论进行清理。中新网21日报导,微博累计处置“违规”微博50,285条,12,567个账号被禁言15天到永久禁言,并关闭1,417个所谓“严重违规”的账号。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他们不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个道理。所以他们拿出这些东西作为借口,目的就是要打压言论自由、打压新闻自由,由官方来垄断所有新闻、所有的言论、所有的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不断有在唐山打人事件上的发声的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公开“道歉”。这几天,一位博主用最诚恳的态度,说着反话道歉的视频,在国内网站热传。

博主:“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本应该协调平台,平息广大老铁的愤怒情绪,维护平台的公众形象。我却连续发布了七条不实言论的视频,简直忘了自己是端着谁的饭碗了。我不应该忘了有个词儿叫‘蛇鼠一窝’,更不应该妄想‘一窝端’。我错了,我真的错了。应该学会向权钱靠拢,我在此保证,今后我将紧密团结在以官方为中心的周围,高举记录美好生活的大旗。”

还有不少博主也发出“道歉视频”,内容高度相似。有网民认为,这是另类的恶搞视频。

在自媒体博主和网管斗智斗勇的同时,河北省网信办、唐山市公安局最近发布通知称,又要开展所谓“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