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耐克跑步APP停止中國營運 外資加速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耐克旗下廣受歡迎的手機應用「耐克跑步俱樂部」下個月將停止在中國地區營運。這是近期又一家關閉中國業務的外國科技企業。外界關注,中共當局的防疫「清零政策」,讓中國市場充滿了不穩定性,加速了外企離開。

6月8日,耐克旗下的跑步應用「耐克跑步俱樂部」NRC發布停服用戶告知書,表示因業務調整,NRC APP將從今年7月8日起停止中國大陸地區服務。

NRC是耐克旗下的一款應用程序,NRC是中國最早上線的跑步應用程序,在中國有超過800萬用戶,他們跑步的總公里數超過6億。消息一出,很多中國用戶都表示不捨。「對很多跑者來說,NRC 的意義是『跑步教練』,是你跑步的啓蒙老師」,「用了五年的唯一一款跑步軟件,真的好遺憾啊」。

耐克沒有公布為什麼做出這個決定。但公司發言人稱,未來將繼續為中國跑者提供增強型、本地化的數位化解決方案。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分析,只要在不惹來法律麻煩的情況下能掙到錢,NRC不會輕易放棄這麼大一個市場。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那麼現在可能在這兩方面都出了問題,或者說一方面出了問題。就是市場上,譬如現在市場的主要問題就是動態清零的這種不確定性。不知道到什麼時候會停止,遙遙無期。另外一個呢,動輒就封城了,那他這整個運營可能就成本很高,但是沒有收益。」

NRC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 2006 年,蘋果與耐克首次合作推出了Nike+iPod的運動套件,這款套件可以存儲用戶的鍛鍊時間、距離、速度、卡路里等信息,2019年耐克還推出了NRC的蘋果手機獨立APP。

鄭旭光:「他都是在發達地區這個人才有跑步這麼一個嗜好。可能就是北上廣這些地方。但是這些地方又是疫情最容易爆發的地方。因為商業人流這些,只要一恢復可能又捲土重來。這是一個長期的無信心的一個問題。就是你不讓人出門,不讓人上街,跑步APP有什麼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還有一種可能是中國市場不規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外國所有軟件中國都有,很多都是照搬西方的軟件去開發一些中國的版本。以前中國政府實際上也是保護這些東西的,讓他們可以在中國形成壟斷。但現在看來中國的軟件行業也不是很景氣,如果耐克發現他這種外國的消費模式在中國不是特別時興的話,那也沒人去開發這些東西。」

在NRC宣布離開中國市場前,已經有多家跨國企業宣布撤離在華業務。

亞馬遜剛在6月2日表示,不再在中國經營Kindle電子書店。

5月下旬,全球最大民宿平台Airbnb宣布,從今年7月30日起暫停中國大陸「境內遊」的服務,只進行「出境遊」業務。因為運營成本太高、運作複雜,而中共肺炎疫情加劇了這些問題。

鄭旭光:「政治上的不確定性引發了這個荒唐的動態清零政策。因為動態清零政策不動搖,也就意味著中國整體的營商環境長期不看好,或者中短期不看好,這個時候他沒有必要繼續花很大的成本去維持運營。」

此外,中共的內容審查和越來越繁雜規定也使得一些外國科技公司撤退。

例如中共去年8月通過了《個人信息保護法》,對科技公司如何收集和處理用戶數據設定了更嚴格的規定。6月份中共還通過了《數據安全法》,試圖控制科技公司所建立的數據,不服從的公司可能被關閉或遭到罰款。

去年10月,領英(LinkedIn)關閉了在中國的本地平台,因為「運營環境明顯更具挑戰性」和合規障礙。在中國經營了20多年的Yahoo則在去年11月1日正式退出中國市場,因為中國的商業及法律環境愈來愈具挑戰性。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