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老人健康長壽的「祕訣」: 細嚼慢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人體免疫力的高低與飲食方式有著密切的關係。平時應注重飲食的合理性,從而達到增強免疫力、養生防病的功效。

合理性飲食方式

1、食材新鮮

無論是糧食作物,還是蔬菜水果、水產品,一經收割、採摘或捕撈後都應盡快製作成食品,並趁新鮮食用,盡可能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2、口味清淡

提倡每天的攝量應降至6克以下。食鹽是我們人體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質之一。但是過量攝入的鹽分會使血液中的鹽分濃度增高。這時為了恢復原來的正常血液濃度,血管就用力將血管外的水分吸收入血管內,這就造成血管內血液容量大量增加,從心臟裡排出的血液容量也大大增多,對血管壁的壓力隨之增高,於是人體的血壓就會升高。

長期過量的分攝入,會使胃壁經常性地受到損傷,而胃壁在損傷後的反覆修補,會增加癌化的可能性。同時損傷後的胃黏膜是最適於幽門螺桿菌居住的環境,而幽門螺桿菌則是引起胃潰瘍和胃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過量攝入鹽分還可能造成細胞內外微量元素的平衡失調,在這種情況下不僅會形成胃癌,也有可能引發其他種類的癌症。

3、少吃肉類

平時工作忙碌,腦力、體力消耗較大,精神上的壓力也大,自主神經的平衡易受影響,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因此很需要補充一些富含動物性蛋白質的肉類食品。

中醫認為,豬肉、牛肉、雞肉等食物都屬於「血肉有情之品」,就是說這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能夠益氣養血、添精補髄,不僅有助於青少年的生長發育、健腦強身,而且對中老年人的健康也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這些肉類食物的攝入量一定要很好地控制,在日常膳食中盡可能大量攝取蔬菜和水果。營養學家建議,對於中老年人來說,蔬菜與葷菜的搭配比例最好為8:2。蔬菜或水果中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大幅度提高人體免疫力,防癌抗癌,這對於維持人體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4、搭配多樣

日本每年都要舉行全國範圍的青少年智力測驗,每次都會湧現出一批智商高、成績好的學生。每次智力測驗結束後,媒體記者們都要對這些高智商學子進行採訪,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結果發現他們的家長在日常飲食上都很下工夫。

當然這不是指每天給孩子吃山珍海味,而是用心調理每天的菜單,注重食物品種的多樣化,並且進行合理的搭配。

5、食不過飽 細嚼慢咽

百歲老人健康長壽的「秘訣」中有不少共同點,其中之一就是,他們都能控制自己的食量,吃飯時做到細嚼慢咽,每一口飯菜要咀嚼20~30次。

細嚼慢咽,食物與口腔內的唾液及消化酶得到充分混合,提供較完全的消化,減輕腸胃負擔,營養成分更容易被吸收;同時由於食物溶於唾液中,可減輕致癌物質及食品添加物的毒性。

此外,在細嚼慢咽的過程中,當吃進以往2/3的量時,胃裡已有飽脹感,這時就可停止進食了。所以細嚼慢咽的進餐習慣不失為一種控制食量、有益健康的好方法。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