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美日威懾升級 北京攻台或生變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在5月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後舉行的記者會上,針對一名記者就他是否願意在中共侵略台灣時「軍事介入以保衛台灣」的提問時,給出肯定答覆,並表示「這是我們做出的承諾」。同樣的問題,岸田給出的是並不直接的回答:「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永遠不應該容忍像在烏克蘭發生的那樣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單方面企圖。」直白地說,日本也不會接受北京攻台之舉。

不管中共怎麼跳腳,拜登的表態都讓美國的戰略更為清晰。也有人認為這是拜登口誤,而且白宮發言人隨後表示,拜登的講話並不反映美國政策的改變,美國也向台灣重申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但有專家指出,無論是否口誤,都代表了美國政府內部一個廣泛認同的假設。他至少還澄清了美國總統對中共侵台的想法,而這一點很重要。因為發生戰爭時,是由總統來決定是否進行干預。

除了表態美方將武力保護台灣外,拜登與日相岸田還舉行了雙邊會晤,並參加了由美、日、印和澳大利亞組成的「四方機制」會談,該機制的主要目的就是遏制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擴張。拜登在亞洲的高調,按照美國駐日大使伊曼紐爾的話說,就是此行「是對中共國的警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存在很強大」。

在拜登與日相岸田的雙邊會晤中,雙方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針對中共在在印太地區的威脅,雙方達成擴大並深化防衛合作的共識。在會晤後的聯合聲明中,兩國領導人重申兩國對遏制中國(中共)破壞印太地區穩定的行為之承諾,並將日本置於美國核保護傘下的政策,兩國之間共享安全目標與戰略。

顯然,美國對日提供「延伸威懾」以及加強四方合作,真正目的就是應對北京對台海的潛在且日益嚴峻的威脅。由於近日頻頻曝出中共備戰攻台的信號,因此,美日提升威懾級別,也是在對北京發出更為嚴厲的警告。

拜登的亞洲行以及加強與盟國的合作,尤其是表態武力保護台灣,讓北京中南海高層自是十分不爽和尷尬,而亦讓高層不爽的還有近鄰日本,除了剛剛向印度戰略島嶼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投資34億美元,遏制中共外,更是在近日傳出可能將中共軍事決策機構列為攻擊目標的消息。

曝出這個消息的是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5月16日「補壹刀」的文章中提到,上個月,在日本自民黨提交給岸田政府的關於修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等3份外交和安全政策文件的建議書中,提出把俄羅斯列為「現實性威脅」,把中共國上調為「重大威脅」。

建議書提議5年內軍費翻倍達到GDP的2%;修改「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及其運用指針;提議將「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改稱「反擊能力」,以「避免與先發制人概念混淆」,同時要求將他國具有「指揮和控制功能」的機構,列入「對敵攻擊」或「反擊」目標。雖然沒有明說,但這裡的「他國」顯然指的就是中共國。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中共最高軍事決策機構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以及解放軍五大戰區司令部,沒有被排除在「潛在打擊目標」之外。根據2017年9月,日本防衛省陸上自衛隊幕僚監部內部會議使用的一份文件中的中共軍方組織架構圖,中央軍事委員會與五大戰區之間是「指揮」關係。

對此,在日本眾議院外委會5月15日召開的會議上,日共議員谷田惠二質問此事,並反問「這難道不會引發同中國的全面戰爭嗎?」日本外相林芳沒有直接回應,但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考慮落實「反擊能力」,而且「為了保衛國民生命安全,不排除任何可能選項」。防衛副相鬼木誠則表示,如果日本政府認為保衛日本別無他法,「那麼攻擊導彈基地自然在憲法規定的自衛範疇」。

而此前,首相岸田已表示將在日本憲法和國際法範圍內,推進獲取「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討論。岸田也正在推動修憲。因為挑明將「某個國家或其機構」列為攻擊目標,是違反日本和平憲法的。防相岸信夫則稱,「不排除」日本自衛隊飛機進入對方領空並轟炸軍事據點的選項。

無疑,日本已經開始考慮極端情況下,如何應對中共的威脅,尤其是導彈威脅,因為中共東部戰區「涵蓋台海、日本和東海」。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曾稱,中國大約有1900枚短程和中程彈道導彈,「射程涵蓋日本」。他認為日本應在北海道部署美軍中程導彈,以阻止來自中俄朝的「導彈襲擊」。

很明顯,在中共威脅升級的情況下,在面臨國土威脅或者可能在中共攻擊台灣時,所謂擒賊先擒王,日本不排除主動出擊,即使用導彈等技術打擊中共軍事指揮中心等目標,使中共內部生亂,喪失攻擊能力,而以日本的軍事科技,應是不難做到這一點的。

就連環時的文章也承認,從技術層面看,日本已經具備了打擊和攻擊能力。它的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技術都已相當成熟,購自美國的F-35戰機,也可以在防區內外對敵方核心目標實施攻擊。

不過,環時替日本的擔心,即「日本是否承受得住報復以及相應代價」大可不必,倒真的需要想想如果北京攻台,是否能承受住國際制裁以及相應的軍事打擊,中共的政權在內外交困下到底還能存活多久。此外,環時如此關心日本動向,為日本操心,內心還是在擔憂主子吧。

而在美日威懾升級的情況下,近一年多蠢蠢欲動、積極備戰、要求高官清理海外資產以避免未來美歐制裁,並希望借攻台轉移視線的北京當局,在明知敗局的前提下,在上天一再示警下,真的要一意孤行嗎?俄羅斯的前車之鑑並不遙遠,或許權衡利弊下的中南海,暫緩攻台也未可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