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前中共祭新規 封口政治老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意見》,要求黨內離退休幹部,要與習核心保持「高度一致」,不得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等。分析認為,這顯示習近平的三連任遭遇阻力,因此祭出新規對黨內政治元老「封口」。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5月15號報導,這份《意見》,要求黨內離退休幹部,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位的幹部,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繼續聽黨話、跟黨走等。同时,各級黨委每年要為離退休幹部講一次黨課,並與他們「談心談話」,做好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等。

觀察認為,中辦印發這份意見,是對中共黨內的政治老人封口」。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這個說白了就是中共退休高層裡邊,出現了很強大的反習的力量,而且還直接發出了反習的聲音。所以習近平不得不用這種近乎攤牌的方式來示警。」

旅美時政評論員鄭浩昌說,意見中提及「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這一說法很微妙。

鄭浩昌:「這裡實質就是暗指『黨和國家領導人』,因為只有這個級別的人,才可能對習近平構成實質性的威脅。這說明了,習近平在當前處理外交、經濟乃至疫情的方式,在中共權貴那邊確實是遇到了非常大的反彈。」

進入2022年以來,中國各地疫情爆發,習近平堅持「清零」抗疫,各地殘酷的封城措施引爆民怨,也帶來經濟的衰退和嚴峻的就業問題。中共黨內發生內訌的跡象明顯,官媒和防疫官員頻頻為清零政策辯解。

在海外網絡上,則充斥著習近平防疫不力要下台,要「禪讓」權位等傳言。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因為說習近平要靠邊站了,尤其是黨內一些離退休幹部,對他有意見,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美國的《軸心法》點名道姓就是習近平。」

美國眾議院4月27日通過《軸心法》,要求評估中共在俄烏戰爭中,對俄羅斯提供的支持。這部法案一旦生效,中共將承擔絕對後果。

英國媒體5月初透露,中共監管機構與中外銀行高管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規避中共的海外資產被制裁。

李元華:「習實際上自己專權的時候,沒影響到其他中共高層,或者說離退休的這些人的利益的時候,他們無所謂。他們如果看到了說整個西方在針對中共制裁的時候,影響到他們利益,他們必然就會希望習近平下台,換一個保險的,對他們更有幫助的人。」

李元華分析,這些人並非為中國人民的利益著想,而是為自己打算。

李元華:「他們怕習這樣走下去和整個西方對立起來。如果制裁中共、制裁習近平,會殃及他們,所以他們非常擔心,而且也有行動了。包括海外這些傳言。」

5月初以來,有關習近平遭遇政變及患腦瘤傳言甚囂塵上,並登上國際媒體版面。這被認為是中共內部有人故意放風,目的是阻止習近平二十大連任。

李元華:「我想可能習在那個時候是暫時沒有騰出手來,現在出台這個,實際上是他要反擊當時在黨內,尤其是離退休的這些人,對他提出異議,對他政策的質疑聲。通過這個文件,也看出了中共二十大之前權鬥,包括利益集團的鬥爭相當激烈。」

李元華說,即便中共二十大,習近平不連任,中共也會選出一個代理人,按照中共整體的意志繼續幹壞事。只要中共政權不倒,誰上台都是換湯不換藥。

有台灣媒體評論,即便中共黨內政變是假,內鬥卻是真的,如果衝突過於激化,兩敗俱傷,很可能二十大沒能開完,中國就已變天。這一結局應該才是中國人民所樂見的。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