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防疫措施違憲 法律學者批「法治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1日訊】上海疫情期間,當局強硬的清零總方針引起上海市民強烈反彈。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具名發表意見,指官方將民眾強制送往方艙隔離是非法的,而且無權強行進入民宅消毒。但是童之偉的文章全部被下架。

上海嘉定區志願者要求居民做核酸,居民反應已經做過幾次,不堪其擾,不想再冒風險了。志願者當場恐嚇居民,不做就報警抓走。

「我就跟你講政策,不做,違反上海防疫法要被拘留的。你選擇自己走,還是叫人來帶你走。」

上海居民發視頻哭訴,被迫去了隔離點之後回家發現,經過消殺的家裡跟垃圾場一樣,很多東西不見了,米、油、鞋子等都不見了,害她氣得大哭。

「我的東西,花錢買的東西,全部都沒了,氣死我了。」

人權律師盧廷閣表示,警察執行職務必須有警察證和相關法律文書,不能口頭說說就把人帶走。

人權律師盧廷閣:「要把人帶走,他必須有證件,用口頭說是不行的。那你就可以不配合。但是現實當中,警察經常講,如果你不配合,我就採取什麼措施,你要承擔什麼後果,但是他經常迴避他為什麼來。」

上海防疫政策調控變成像軍令狀,民眾苦不堪言。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病毒的毒性已經變弱了,不需要刻意強制要民眾隔離。

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這隻病毒已經演變到現在,其實沒有什麼毒性,幾乎比流行性感冒還沒有毒性,所以根本不要害怕它,所以不需要這樣子去緊張。這兩、三個月內不可能清零,還是會傳給別人,但是它毒性不會那麼強。你要出來也可以,口罩戴好,就不要再傳給別人,這樣子就可以的,除非真的是有喘、有重症才需要去住院治療。」

李龍騰表示,兩年前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因為不懂才會害怕,現在毒性變弱,不用過份擔心。

李龍騰:「因為那個病毒它不管是在桌上也好,在空氣中也好,不到一天就死光光,不用消毒它自己就死掉了。它怎麼還會傳染給別人,所以根本不用這樣的方式去清消,這是過分的做法。」

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發文表示,上海政府將居民強制送往方艙隔離是非法行為,應該立即停止。文章還說,上海市任何機構無權強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鑰匙,並進入市民住宅消殺。

童之偉表示,防疫要與保障市民權利、自由兼顧,各級國家機關和官員應嚴格依《憲法》法律辦事,不可為辦事方便違反法治原則、破壞法制。

童之偉認為,當局引用的法律條文是要在緊急狀態下執行,但上海並沒依法進入緊急狀態。

文章最後還表示,這項意見在形成過程中,獲得華東政法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華南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湖北大學、北京大學等校共20多位教授表達意見,復旦大學教授桑玉成並提出重要修改意見。

然而,童之偉這篇文章隨即被下架,微博被禁言,其它7000多篇微博全部消失。

對此,上海的精英們在謀劃上書,他們要為人民請命,己經做好了去班房的準備。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