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防疫措施违宪 法律学者批“法治灾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上海疫情期间,当局强硬的清零总方针引起上海市民强烈反弹。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童之伟具名发表意见,指官方将民众强制送往方舱隔离是非法的,而且无权强行进入民宅消毒。但是童之伟的文章全部被下架。

上海嘉定区志愿者要求居民做核酸,居民反应已经做过几次,不堪其扰,不想再冒风险了。志愿者当场恐吓居民,不做就报警抓走。

“我就跟你讲政策,不做,违反上海防疫法要被拘留的。你选择自己走,还是叫人来带你走。”

上海居民发视频哭诉,被迫去了隔离点之后回家发现,经过消杀的家里跟垃圾场一样,很多东西不见了,米、油、鞋子等都不见了,害她气得大哭。

“我的东西,花钱买的东西,全部都没了,气死我了。”

人权律师卢廷阁表示,警察执行职务必须有警察证和相关法律文书,不能口头说说就把人带走。

人权律师卢廷阁:“要把人带走,他必须有证件,用口头说是不行的。那你就可以不配合。但是现实当中,警察经常讲,如果你不配合,我就采取什么措施,你要承担什么后果,但是他经常回避他为什么来。”

上海防疫政策调控变成像军令状,民众苦不堪言。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副署长李龙腾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病毒的毒性已经变弱了,不需要刻意强制要民众隔离。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副署长李龙腾:“这只病毒已经演变到现在,其实没有什么毒性,几乎比流行性感冒还没有毒性,所以根本不要害怕它,所以不需要这样子去紧张。这两、三个月内不可能清零,还是会传给别人,但是它毒性不会那么强。你要出来也可以,口罩戴好,就不要再传给别人,这样子就可以的,除非真的是有喘、有重症才需要去住院治疗。”

李龙腾表示,两年前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不懂才会害怕,现在毒性变弱,不用过分担心。

李龙腾:“因为那个病毒它不管是在桌上也好,在空气中也好,不到一天就死光光,不用消毒它自己就死掉了。它怎么还会传染给别人,所以根本不用这样的方式去清消,这是过分的做法。”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童之伟发文表示,上海政府将居民强制送往方舱隔离是非法行为,应该立即停止。文章还说,上海市任何机构无权强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钥匙,并进入市民住宅消杀。

童之伟表示,防疫要与保障市民权利、自由兼顾,各级国家机关和官员应严格依《宪法》法律办事,不可为办事方便违反法治原则、破坏法制。

童之伟认为,当局引用的法律条文是要在紧急状态下执行,但上海并没依法进入紧急状态。

文章最后还表示,这项意见在形成过程中,获得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科院、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北京大学等校共20多位教授表达意见,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并提出重要修改意见。

然而,童之伟这篇文章随即被下架,微博被禁言,其它7000多篇微博全部消失。

对此,上海的精英们在谋划上书,他们要为人民请命,己经做好了去班房的准备。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