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上海「清零」非常難 救治重症者是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5日訊】上海染疫重症者和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日前表示,傳播率極高的奧密克戎病毒在上海仍存在較高反彈風險,「社會面清零」非常難,而救治重症患者更是一大挑戰

張文宏上海疫情存在反彈風險

4月24日,張文宏接受人民日報客戶端上海頻道「大江東工作室」專訪。他表示,上海疫情仍存在較高反彈風險,「社會面清零」工作仍然非常艱鉅。尤其病例數量的增加,對脆弱人群的救治挑戰開始呈現。

張文宏說,傳播率極高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流行以來,上海疫情與武漢早期疫情期間有重大差異,現在新冠重症肺炎死亡占比很低。死亡的多是高齡患者與基礎疾病患者,這是上海當前救治面臨的最大挑戰

「我們在臨床救治時面臨的重症病例患者,幾乎都合併有嚴重的多臟器基礎疾病,且病情危重。」張文宏說。

他表示,染疫的基礎疾病或其他急性疾病患者的救治,會造成醫療資源上的壓力。雖然新冠引發的肺炎不一定嚴重,但基礎疾病的救治,仍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上海染疫死亡人數 引專家質疑

自4月18日首次通報死亡病例以來,最近幾天,上海重症和死亡病例明顯增加。4月24日,上海通報新增死亡病例51例,是官方通報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51名死者80歲以上老人共37位,最大年齡100歲。官方稱,死亡的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

截至24日,上海這波疫情死亡人數累積已達138人。由於中共歷來隱瞞疫情真相,外界普遍質疑官方數字縮水嚴重。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家考林(Ben Cowling)4月19日向美國新媒體Vice表示,官方統計可能無法反映中國新冠死亡人數的實際規模。

他說:「沒有任何干預措施可以將嚴重程度降低到如此程度。」

他以新加坡為例,過去28天內,13.7萬人染疫,其中約547人死亡死亡。而上海自3月以來,通報病例增長近3倍,但死亡與重症通報都非常低。

考林在談到上海的疫情時說:「我認為目前的病例比報告的還要嚴重。」

另據美聯社4月21日披露,上海一名99歲老奶奶Lu Muying(拼音),於3月底檢測呈陽性被送去集中隔離,4月1日在隔離中心死亡。

老人的親屬告訴美聯社,醫生告知老人的死因是新冠病毒導致心臟疾病及高血壓惡化。但她沒有被計入確診死亡病例。

一名親屬還表示,更奇怪的是,在老人去世的前一天晚上,醫生專門給家人打電話,告知老人篩檢現在呈陰性。

親屬還透露,與他們是鄰居的一位老人3月25日也從東海養老院轉入集中隔離,但這位老人在隔離中心第二天就死亡,他也沒有被計入確診死亡病例。

英國BBC近日取得官方記錄,顯示上海僅一家老人院,就有至少27名病人死亡,官方將他們的死因歸類為其它基礎疾病。

上海市東海老年護理醫院一名管理人員通過電話對BBC說,死者中「肯定是有陽性病人的」。

《華爾街日報》4月初也披露,近期上海東海養老院至少有20名患者死亡,其中100名患者篩檢呈陽性。家屬質疑死亡與新冠有關,但院方並未公開評論或確認任何死亡。

兩家中國媒體「第六聲」(Sixth Tone)、財新網都報導了東海養老院的死亡情況,但報導迅速被審查屏蔽。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認為,上海當局目前公布的死亡數字反映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他21日對美聯社表示,「如果死亡可以歸因於潛在疾病,他們(中國)總是會這樣報告,不會將其視為與新冠相關的死亡,這是他們多年來的模式。」

上海老人院停放多具屍體 殯儀館每天火化到半夜

4月22日,上海民政系統一名工作人員在網絡發文稱,上海某殯儀館工作人員透露:「從4月1日起,殯儀館全體員工24小時不回家,每天火化屍體到半夜12點,死者數量是去年同期的翻倍,完全是在超負荷工作,維持和保障城市正常的運行。」

這個信息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發推文說:「上海平時年死亡11.5萬人,現在翻翻,每天死亡700人,意味著一個月下來,多死亡1萬人。」

《華爾街日報》4月23日報導說,上海市東海老年護理醫院不少醫生和護士都因感染被隔離,醫院裡一片混亂,一些老人染疫後生命垂危。

到該院工作不到一週的一名中年女士透露,一天半夜,她和另外三人被要求把一具腫脹女屍轉移到停屍房去,當時她發現在停屍房裡一共停放了6具屍體。

報導說,上海老年護理醫院的糟糕情況,顯示該市已經不堪重負。

自4月23日起,上海進一步封控升級,浦東、浦西對封控區與樓棟實施「硬隔離」,動用鐵絲網、硬鋼板封鎖道路及大門等。網傳視頻顯示,有民眾反抗,憤怒地拆除了鐵絲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