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普京健康出問題?俄一天兩場大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 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1日,京港台時間4月22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普京健康出現問題?俄羅斯軍事研究所起火,化工廠也著了;俄內部發生問題?中共嚇壞了,拒絕與俄羅斯銀行合作。

俄國家電視台最新釋出的視頻顯示,普京健康可能出現了問題。俄羅斯關鍵設施,在21日一天之內發生了兩場神祕大火。俄高層內部出現了問題?

俄羅斯官方通訊社抱怨,中共害怕制裁不敢和俄合作。習近平博鰲講話不想選邊站,但中共官媒卻在悄悄轉向。

李承鵬:上海是預示未來一百年的大河

昨天我們那期節目,談到的主題是現在一個非常火爆的網絡新詞「潤」,講到上海人在被社會主義鐵拳的暴打中醒悟,想起離開中共統治的大陸,很多人開始膜拜潤學前輩「跑路天后」張愛玲。而今天,大陸著名作家李承鵬有一篇新文章,也談到了上海和張愛玲。

李承鵬這篇新文章叫做「上海是預示未來一百年的大河」,他談到了很多上海的悲劇,從疫情防治中心的錢文雄,到小提琴家陳順平,也講到了中共占領上海強迫公私合營,時任上海市長、中共元帥之一的陳毅每天邊喝茶、邊悠閒地問又有多少資本家們被逼得跳樓,「1952年,元帥問:今天又有多少空降部隊啊?」

在整個悲憤和無助的4月,朋友圈很多人問:上海怎麼了?李承鵬的回答很冷靜,「上海沒怎麼,是你幻覺了。你以為有亞洲最好的迪士尼、米其林、科技公司、高素質人群和城市文明,就不會被錘。根據槓桿原理,錘或不錘在於錘子主人。」這個錘子主人,大家當然知道是指誰,鐮刀斧頭旗的所有者,那個自稱人民公僕的群體最高層。

李承鵬認為,甚至今天的上海還不如當初的大上海,因為當年的魯迅「那會兒還有租界可以躲避,你有什麼?」

他用一貫犀利的筆,嘲諷了中共2年多來極力鼓吹的連花清瘟神藥,說不過是15天研發成的,「不看廣告看療效,昨天我在家裡打掃衛生不小心灑了點連花清瘟在掃帚上,今天早晨起來一看,掃帚已經長成這樣」(一盆鬱鬱蔥蔥的植物),嘲笑「北京方莊的社區醫生開始接受新華社採訪指導上海的防疫工作」,也用憤怒之筆記錄了高速封閉的時候司機被封在車裡撅著屁股向外排泄,上海發放的救助物資很多三無或不合格產品…..這種種亂象。他說在民憤之下,中共開始運用曹操借糧草官人頭一用的權謀,抓了幾個小官和商人推卸責任,與此同時,大部分人的生活沒有改善,上海市政協家屬院卻可以享用豐厚的專供,而這和西安的尚樸路23號陝西省人大家屬院沒有什麼兩樣。

李承鵬也談到了我們昨天講到的張愛玲,說張愛玲知道,上海是可以預示未來一百年的大河,所以她跑路了。最後,引述了小說《白鹿原》裡那一段故事:紅衛兵批鬥預言者朱先生骸骨的時候,發現了一塊磚,正面寫著:天作孽,猶可違;反面也寫一排小字:自作孽,不可活。紅衛兵們怒不可遏,把磚頭扔在地下,那磚忽裂成兩半,原來是夾層磚,中間赫然寫著一排字:「折騰到何時為止」。

這一句「折騰到何時為止」,很明顯是借古諷今,嘲笑中共還要怎麼折騰吧。

李承鵬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作家,大家可以去網上看他的原文《上海是預示未來一百年的大河》。張千帆讀了這篇文章之後,評論道:不是預示是提醒,一架墜落的飛機上頭等艙是沒有意義的。

普京健康出問題?俄一天兩場神祕大火

我們再來看看烏克蘭戰爭相關的事,今天俄羅斯總統普京命令部隊取消對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的攻擊計劃,稱他希望繼續封鎖這座工廠。週二那期節目,我們談到過亞速鋼鐵廠地下龐大的堡壘,可以抵抗核武器攻擊,易守難攻,從2月24日至今,俄軍攻打了近兩個月一直沒有徹底攻破。

普京是在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談話中下達了封鎖工廠的命令。普京給出的理由是「沒必要爬進這些地下墓穴,在這些工業設施的地下爬行」。

「封鎖這個工業區,連一隻蒼蠅都逃不出。」他還說,衝進這個巨大的工業區是「不切實際的」。

不過,醫學人士在普京的這段視頻中,卻發現他的身體健康似乎出現了問題,我們來看看這段視頻。

曾是醫生的海外時評人唐靖遠認為:普京的坐姿非常奇怪,明顯不正常,右手牢牢抓住桌角不放,這是健康出問題的信號。他認為,普京右手雖然緊抓桌角為維持坐姿、提供支撐,也能看出有肢體動作,但左手和左腳完全靜止……左右的失調往往意味著腦部出了問題。他懷疑普京可能有輕度腦梗塞。

從俄羅斯官方發布的照片和視頻中,確實看起來普京的用力有點奇怪。而我們知道,作為一個專權或極權國家,一旦領導人出現健康問題,該政權很可能出現動盪,所以,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出了健康問題呢?我們繼續關注。

俄羅斯今天(4月21日)還發生了兩場大火,都有點奇怪。一個發生在俄羅斯西北部特維爾市一間國防研究所,我們看看現場視頻。

這個軍事研究所,是俄羅斯空天部隊的中央科研所,位於特維爾市中心。塔斯社報導,火勢迅速蔓延到整座大樓,火場面積達1,500平方米。部分傷者吸入煙霧,還有一些人從窗戶跳下受傷。根據最新的消息,已經有7人死亡,多人受傷。

這個研究所是俄羅斯非常重要的軍事機構,著名的戰術導彈防禦系統9K720伊斯坎德爾飛彈,以及防空導彈系統S-400都是這個研究所的產品。

另一場大火,發生在俄羅斯的德米特里夫斯基化工廠,這是俄羅斯最大的化學溶劑製造商。它位於莫斯科東部250英里處。

到底是什麼原因爆發的火災呢?俄羅斯國防部稱,初步調查顯示,空天部隊的中央研究所火災由電線故障引起。不過,我個人不是很相信,至少在這個關鍵時刻這麼重要的設施發生火災,並不是一個好的兆頭。

而且,從視頻來看,圍觀的群眾似乎都很開心,大家拿著手機拍攝,發朋友圈分享喜悅。這或者是俄羅斯內部反戰情緒的一種真實體現。

我們知道,很多俄羅斯人反對這場戰爭。前一段時間,俄羅斯的國家電視台直播的時候,一個女工作人員甚至闖入了演播室,電視台不得不停止直播插入其它鏡頭。而這個闖入演播室的女員工,最後居然只是罰款了事兒。

與此同時,俄羅斯民調卻稱,71%的民眾支持戰爭。不過,很多人不相信這個民調。

同樣,前一段時間,普京在莫斯科最大的體育場舉行公開聚會演講的時候,也發生過神祕的直播中斷事件,當時電視轉播也插入了其它鏡頭。

所以,我們有理由懷疑,俄羅斯民眾真的支持戰爭嗎?或者問,到底多少人現在反對這場戰爭?

受到英國制裁的俄羅斯寡頭廷科夫(Oleg Tinkov)週二(4月19日)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發文抨擊莫斯科與烏克蘭的「瘋狂戰爭」。他披露說,90%的俄羅斯人反對戰爭,而其他10%的人是「白痴」。他還說「白痴畫Z」已經成為支持俄羅斯入侵的象徵。

廷科夫還說:「我看不到這場瘋狂的戰爭帶來一丁點兒好處。無辜的人和軍人都喪失生命。」他最後還寫了一段英文,說:「親愛的『集體西方』,請給予普京一個有體面的出路,讓他保住面子,停止屠殺。請更加理性和人道。」

當然,我個人認為,作為被制裁的俄羅斯富豪之一,這個帖子有點小罵大幫忙的意思,他希望儘快停止戰爭,同時解除對他們個人的制裁。不過,我也相信他說的支持戰爭的人不如俄羅斯民調那樣多,因為戰爭不僅把烏克蘭打得滿目瘡痍,損失高達近1萬美元,而且也殺死殺傷了幾萬俄羅斯軍人,同時制裁沉重打擊了俄羅斯經濟。普京明智的話,應該儘快停止戰爭,否則隨著北約和其它歐洲國家提供給烏克蘭方面的武器越來越多,這場戰爭更難收場,這方面,我認為普京更應該相對主動一些。

怕制裁 中共拒與俄銀行合作 習強硬講話官媒不同調

深度涉足這場戰爭的另一個大國,中共政權,現在也有點左右搖擺,首鼠兩端。北京時間4月21日,俄羅斯官媒、俄衛星通訊社引述《俄羅斯商業諮詢》報導稱,處於西方國家制裁下的俄羅斯銀行將無法發放銀聯卡。這是因為存在次級制裁風險,所以中共的銀行支付系統中國銀聯,已經不敢和俄羅斯的各大銀行合作。同時,中國銀聯繼續與那些沒有受到制裁的俄羅斯銀行合作。

所謂次級制裁,也叫二級制裁(Secondary Sanction),是指制裁發起方在對目標方(被制裁者)進行制裁的同時,限制第三國的公司或個人與被制裁者進行金融和貿易往來,一旦那些公司或個人違規,也會被施加制裁。

這個方面,我們之前談過。當時我說,在林鄭月娥等香港高官被美國制裁的時候,中資銀行都害怕被美國制裁,所以不敢給她們開設帳戶,導致林鄭月娥不得不把工資以現金形式保存在家中,結果導致家中「現金成堆」。我因此說,中共的主要金融機構,同樣不敢明目張膽違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否則會遭到嚴厲制裁。

所以現在中共這樣,在意料之中。因為中國銀聯也依賴全球清算系統,而Swift掌握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手中。一旦違反,中國銀行也無法再進行美元等結算,國際金融業務就要被廢了。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微博帳號的新聞評論區有點意思,站在中共角度、俄羅斯角度等不同立場的人都有,我們來欣賞一下部分熱評:

「照這樣看,銀聯也是西方控制的了?如果未來要梧桐(指武統台灣)……這系統也不保險了。」「你想多了,用簡體字的人不怕。」

「總想兩頭討好,最後都得罪,看著吧。」

「想別的辦法,成立一個新的銀行,專門負責跟友好國家交易。伊朗被制裁,我國不就成立了個崑崙銀行,專門跟伊朗做生意。」「壓根就不是那麼一回事,崑崙銀行和伊朗結算是以物換物的方式。」

「搞不懂,這麼慫怎麼怎麼取代美元?」

「評論區這麼多俄羅斯人?你們到底是幫中國還是幫俄羅斯啊?銀聯這麼做必然是國家同意的,評論區一個個倒罵起來了。」

當然,整體來說,我認為中共還是不肯放棄對俄羅斯的支持的。

4月21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裡面一如既往洋洋灑灑地提出了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解決方案,包括共同守護人類健康,共同促進經濟復甦,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等等。

我不知道,上海等地那些被封在家中嗷嗷待哺的人,那些企業被迫關停憂心忡忡的人,聽了這講話什麼感受?我想起最近一個網絡熱帖,問:Stay foolish stay hungry,誰給翻譯一下?有人答道:人在上海,看新聞聯播。

當然,一向以真實傳遞中共真實聲音著稱的《環球時報》,又及時發了一個社評,稱:只有「真多邊主義」,才能造福世界。它認為習近平的講話,主要是強調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它抗議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正在華盛頓舉行,美國、加拿大等幾國財長在俄羅斯代表發言時集體離席,也批評美國還支持對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行使否決權機制做調整的決議草案。一句話,中共理解的「真正的多邊主義」,就是要維護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及全球野心,而這個野心被包裝在造福世界的大旗下面。

不知道,當中共如此支持俄羅斯侵略一個主權國家的時候,它有沒有想過自己對外簽署的唯一的核保護傘協議:2013年習近平和時任烏克蘭總統在北京發表的《中烏聯合聲明》?

當然,在嘴巴繼續強硬的同時,我們看到,中共並沒敢明目張膽地大規模對俄羅斯支持武器和軍用物資。而且,注意一下《環球時報》微博的最新內容,我們也可以看到,它現在基本上在如實報導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持、包括武器援助、經濟援助等等消息。這和早期的一邊倒的支持俄羅斯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隨著戰爭的變化,我相信中共喉舌也一定會繼續發生轉變。但唯一不變的,是它會堅持顛倒黑白,同時把中共繼續打扮成一個和平的支持者。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