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存危險訊號  IMF總裁警告將拖累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2日訊】4月2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中國經濟長期放緩,將對全球產生重大影響。而此前,有美智庫也曾發出警告說,中國經濟存在「危險訊號」,本季成長恐失速。

格奧爾基耶娃21日是在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視頻講話時,表達了上述觀點。她強調,北京將採取怎樣的行動來應對經濟放緩,對全球的經濟復甦具有重要影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9日剛剛大幅下調了對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的預期至4.4%,遠低於中共政府此前對外公布的5.5%的目標。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政府為防止COVID-19疫情擴大而採取了廣泛的大規模封鎖政策,對全球供應鏈遭成了阻礙,加上俄烏戰爭的影響,其後效應已經開始彰顯出來。

上海經過近期的大規模封控後,其港口運作也遇到了嚴重阻礙,海運積壓問題開始凸顯出來。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全球第二大海運公司丹麥馬士基日前通報,由於上海市已大面積封控了將近一個月的,上海港的冷鏈運作受到了干擾,該公司近期已停止向上海運輸凍魚、凍肉,相關商品只能改運至其它中國港口。

物流數據分析企業Four-Kites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最近半個月,上海港的貨物轉運量比3月初暴跌了23%;滯留在東海上,等待著進入上海港裝卸的貨輪也越來越多,平均靠港等待時間也已經上升到8.3天,出口貨輪等待期則上升到6天,遠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

此外,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國項目負責人洛夫利(Mary Lovely)日前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的兩個主要動力是消費和淨出口,但如今這兩個指標看來,已經存在一些「真正的危險訊號」,中國經濟預估值將需要下調。

洛夫利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在今年3月份已經明顯放緩,而供應鏈困境的影響可能會在第二季度顯現出來,中國本季可能面臨「成長衰退」(growth recession)的情況,而防疫策略的不當是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之一。洛夫利坦言,「對於陷入困境的全球經濟來說,中國不再是過去那個增長引擎了。」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