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存危险讯号  IMF总裁警告将拖累全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2日讯】4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中国经济长期放缓,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而此前,有美智库也曾发出警告说,中国经济存在“危险讯号”,本季成长恐失速。

格奥尔基耶娃21日是在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视频讲话时,表达了上述观点。她强调,北京将采取怎样的行动来应对经济放缓,对全球的经济复苏具有重要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日刚刚大幅下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的预期至4.4%,远低于中共政府此前对外公布的5.5%的目标。主要的原因是中共政府为防止COVID-19疫情扩大而采取了广泛的大规模封锁政策,对全球供应链遭成了阻碍,加上俄乌战争的影响,其后效应已经开始彰显出来。

上海经过近期的大规模封控后,其港口运作也遇到了严重阻碍,海运积压问题开始凸显出来。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全球第二大海运公司丹麦马士基日前通报,由于上海市已大面积封控了将近一个月的,上海港的冷链运作受到了干扰,该公司近期已停止向上海运输冻鱼、冻肉,相关商品只能改运至其它中国港口。

物流数据分析企业Four-Kites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半个月,上海港的货物转运量比3月初暴跌了23%;滞留在东海上,等待着进入上海港装卸的货轮也越来越多,平均靠港等待时间也已经上升到8.3天,出口货轮等待期则上升到6天,远远高于疫情前的水准。

此外,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国项目负责人洛夫利(Mary Lovely)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两个主要动力是消费和净出口,但如今这两个指标看来,已经存在一些“真正的危险讯号”,中国经济预估值将需要下调。

洛夫利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今年3月份已经明显放缓,而供应链困境的影响可能会在第二季度显现出来,中国本季可能面临“成长衰退”(growth recession)的情况,而防疫策略的不当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洛夫利坦言,“对于陷入困境的全球经济来说,中国不再是过去那个增长引擎了。”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