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下「軍令狀」 專家:名為清零 實為共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0日訊】中共官方近日多次提及上海要儘快實行「社會面清零」,有官員透露這是「軍令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專家分析,上海長期封城對經濟及民生造成嚴重影響,當局的所謂「清零」是行共存之實,冠以清零之名。

上海封城對外企造成衝擊

上海無限期封城對外企造成巨大衝擊,近日,美國、歐盟、日本等國紛紛對嚴厲的封控措施提出質疑,並警告可能會引發產業鏈轉移。

在經濟和輿論雙重壓力下,上海當局做出將局部放鬆防疫管控的一些動作。

上海經信委4月16日發布復工復產疫情防控指引,企業、工業制定疫情防控和閉環管理方案,報疫情防控部門審批通過後,即可復工復產。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15日宣布,將上海666家重點企業列入白名單,優先保障其復工復產。

不過,嚴苛的防疫條規令企業在尋求可返廠員工、確保供應鏈物流等方面都面對阻礙,要全面復工尚需時日。

歐盟商會上海分會對《聯合早報》表示,儘管不少製造業、化工業和汽車業會員公司被列入白名單,但他們仍面對人力和後勤方面的巨大挑戰。

上海官員:立下「清零」軍令狀

路透社4月17日引述消息稱,當局下令,4月20日前上海要實現社會面「清零」,截斷隔離區域以外的病毒傳播。有關目標近日已傳達到上海市委幹部和市內學校等機構。

報導引述上海寶山區委書記陳傑16日的講話說,20日之前實現社會面清零的目標是中共國務院工作組、上海市委和市政府的要求。

「這是軍令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陳傑說。

根據「上海發布」的消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17日在金山區、奉賢區視察時表示,連日來兩地新增陽性患者持續下降,有望率先實現「社區清零目標」。

李強18日再次表示,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朝著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全面攻堅,各個重點工作環節要「搶時間」、再提速。

與此同時,習近平派往上海督導防疫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也提出,要全力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

根據「上海發布」的消息,孫春蘭19日前往閔行區、徐匯區相關街鎮視察時稱,上海疫情防控到了清零攻堅的關鍵階段,要儘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專家:中共造假 修改「清零」定義

專家表示,官方對「清零」定義已進行多次修改,從最初的「絕對清零」,到「動態清零」,再到「社會面清零」,其內涵定義早已面目皆非,這是官方宣傳上的「清零」,而非實質意義上的「病毒清零」。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公開承認,動態清零不等於「零感染」。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點》節目中說,確診數字都是官方說了算,當然清零也可以造假。其實社會面清零就是一種妥協了,把陽性都隔離和轉移了,社會面清零就完成了。

上海的野蠻「清零」不斷刷新人們的認知底線。網傳視頻顯示,官方將一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從老人院轉到方艙醫院,讓他們自生自滅。

還有民眾在網上呼救,控訴防疫人員半夜撬門強行闖入其外婆家,將已經94歲高齡外婆和身體虛弱的舅舅(74歲)強制轉送方艙隔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節目中說:上海封城原本是清零政策的一次挫敗,封城根本無法控制感染擴散,同時次生災害劇增,醫療資源幾近枯竭,民生壓力瀕臨崩潰。

他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局不得不以造假的方式自找台階下,雖然行「共存」之實,卻依然要強行冠以「清零」之名。

「既然病毒這麼聽話,中共官員一說立軍令狀就立地清零,那為什麼這軍令狀不早點立?從武漢到西安,從鄭州到天津,每次一立軍令狀病毒就夾起尾巴逃走了,這又不是第一次了。」唐靖遠說。

在中國大陸有過從醫經歷的唐靖遠表示,上海仍有至少每天三位數以上的新增病例,這樣的規模,要想在3天之內清零,無論你核酸檢測做得多密集多快,都是不可能的。

他直言,「上海宣布的社會面清零,只能是通過造假來自欺欺人」,因為核酸檢測真實數據由疾控中心掌握,官方充分具備人為製造這種「病毒姓黨,聽黨指揮」的條件。

針對上海的封城,法國著名的政治和經濟學學者、政論家阿達利(Jacques Attali)在「觀點」(L’opinion)上說,「中國對危機的處理非常糟糕,獨裁政權無法應對重大危機。 他們視若無睹,他們欺騙了世界。更糟糕的是,他們欺騙了自己。 」

資深媒體人、《世界十字路口》唐浩表示,中共搞清零,根本動機不是為了保護人民,而是為了保護領導人的面子與權力。即便大家都知道這場清零是「數據清零」、是造假,也不能認輸,也得宣稱黨又取得勝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