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怕了? 擬向美方讓步中概股審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就中概股公司審計監管問題,中共和美國僵持多年,最近中共突然同意配合境外監管機構的審計工作。學者分析,中共被迫作出讓步姿態,是因為急需保留中概股海外融資渠道

4月2號,中共證監會財政部、國家保密局和國家檔案局,發布了《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的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

修訂草案中,特別刪除了原《規定》中關於「現場檢查應以中共監管機構為主進行,或者依賴中共監管機構的檢查結果」的條款;同時明確說明,境外證監機構,可以通過跨境合作機制,在中國境內進行調查取證或開展檢查。

一直以來,中共都以國家機密為由,禁止在國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和出具審計報告的會計師事務所,向境外監管機構提供會計審計數據和工作底稿。

近年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等一系列中概股會計欺詐醜聞接連爆發,特別在美中雙邊關係日益惡化的背景下,美國的立場變得越來越強硬。

美國新出台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外國上市公司如果連續三年不能符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會計師事務所的檢查要求,將會被強行退市。

這些公司還必須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文件,證明他們不爲外國政府擁有或掌控。

美國南卡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現在面臨錢不夠,外匯緊缺的問題,不得不擺出妥協姿態,試圖保住中概股的上市地位和融資渠道。

美國南卡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都在美國籌集了大量的資金,你現在如果再不按照美國這個要求去做的話呢,它就要退市。除了要返還,吐出來幾百億、上千億、幾千億美元的這個資金,還有一個以後這個渠道也就沒了啊,也就沒有這個融資的渠道了。所以它現在不得不答應美國政府,SEC這個條件啊。」

目前大約有200多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截至去年5月,總市值約為2.1萬億美元。

自3月份以來,SEC已經公布了三批「退市風險中概股」名單,包括百度、愛奇藝、富途、新浪微博等10多家公司。

中共證監會國際部負責人回應,這些公司是否在未來兩年退市,取決於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進展和結果。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認為,在美上市公司符合當地審計檢查要求是基本規則,但北京多年來從未遵守。而且中共經常說一套做一套,現在作出紙面妥協,還算不上是真正的讓步。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他只是做出一點點退讓,也沒有退讓完全,也沒有退讓徹底。你來查資料,你來查、你來做企業拜訪啊,要有他的人陪著你。未必能夠達成美方的要求。」

彭博社報導稱,中共希望能在夏季前和美方達成協議。

但稍早前, 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強調,只有完全遵守美國審計檢查要求的企業,才能繼續在美國市場進行交易,與北京達成審計協議的猜測為時過早。

對中概股的未來展望,吳嘉隆表示並不樂觀。

吳嘉隆:「美國人現在終於覺醒了,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在中國的話是權力決定經濟,權力的手伸進經濟的各個領域。他們(中共)是透過權力來掌握經濟、掌握企業的運行。那只要這個現象存在的話,美國不可能再用資本來支持中國的發展。所以只要權力干預經濟的話,美國不可能再跟中國打交道,脫鉤、圍堵是必然的。」

從2021年開始,中概股經歷了多輪暴跌,市值累計縮水超過1萬億美元。

外界普遍認為,香港是中概股退市的「避風港」。

但中金公司報告指出,有197隻中概股還不符合赴港上市的條件。

有業內人士向BBC表示,就算中概股全部回歸,港股和A股的盤子也接不下,流動性將會造成巨大衝擊。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